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8:40

雲林縣府提500萬補助中小學生吃安全豬肉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4.12
雲林縣政府表示,為了照顧產值高達近270億元的畜牧產業,兼顧豬、牛、羊及雞、鴨、鵝等產業發展,並以台灣全體人民健康著想,更以食品安全為重責,提出「農業防線」概念,堅守現行法規之規定,嚴厲查察檢查瘦肉精(即乙型受體素)。 縣府說,中央欲開放瘦肉精,造成畜牧產業的重大衝擊,於3月8日雲林縣養豬業者甚至號召超過2000位豬農北上爭取中央政府的重視,並集合全台豬農向中央提出5點訴求;且在3月17日由雲林與嘉義、台南等農業首長共同面見農委會主委提出三項建議如下:1.重新核算豬價。2.擴大凍存5萬頭豬。3.啟動類九五機制,但中央反應行動過於緩慢,豬農群起抗議,逐紛求助於縣政府。 縣長蘇治芬非常重視養豬業者的心聲,要求所屬主管務必展現縣府之行動力,且表示中央做不來,地方政府帶頭做,首先針對中央政府需負責抽檢的肉品市場,由蘇治芬帶頭為每日每場抽一頭進行瘦肉精檢測,長達一個月時間,花費近400萬經費,雖然建立雲林肉品市場嚴格把關之美名,但對全台豬價仍低迷不振。 蘇治芬也指示農業處、教育處、衛生局必需再思考另類方式。經過各局處之研議,決定動用500萬經費,於肉品市場購買在地的雲林豬肉約800頭豬,並經防治所及衛生局抽檢合格之肉品,以額外加菜方式提出豬排的方式供中小學生近7.4萬享用在地食材、安全肉品的低碳哩程食物。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利用500萬經費救市場,該舉對財政困難的雲林縣是非常大的經費,但為了畜牧產業發展,又能為縣內7.4萬中小學生加菜的方式可得到多贏之局面,利用此方式不僅可以救豬價,也能吃豬肉、挺豬農,更是地方政府之創舉,亦是雲林力的表現。 教育處長邱孝文說,讓中小學生吃豬排是可以讓學生享受到安全的豬肉外,家長也可以放心,更能加惠於豬農,可說是互惠雙贏模式。邱孝文更表示縣府的用心會讓學生及家長感受到,也期待家長們採購更多安全肉品來挺豬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