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7:48

橋頭糖廠未來發展暨周邊整體規劃研商會議

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8.05.09
台糖計劃以低密度開發方式,將橋頭糖廠規劃為七區,分三區開發。縣府8日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專家學者多贊同引進產業,但認為一般商業利用無法彰顯糖廠的文化價值,建議引進創意產業。 橋頭糖廠是台灣第一個機械化製糖場,園區11處建築與設施已被指定為古蹟,部分土地並被劃設為古蹟保存區。然因園區位於高雄新市鎮精華區,且連接高雄捷運R22站及R22a站,區內涵蓋古蹟保存區、行政區及商業區等,縣府希望在促進地方發展同時,兼顧文化保存之立場,邀集相關單位共同研商。 會議8日下午於橋頭糖廠舉行,出席的有高雄縣長楊秋興、台糖董事長葉興國、行政院南服中心顧問林敬堯、高雄大學都市與建築研究所教授陳啟仁、橋頭鄉長許重明、縣府顧問盧友義、曾梓峰、吳旭峰、觀交處長翁佳樑、文化局長林倩綺、計畫處長王屯電等。 楊秋興表示,橋頭新市鎮二期開發計畫目前擱置,過去只是分區劃分,缺乏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概念,沒有引進產業,當然就不會有人口。糖廠園區的規劃,引進產業非常重要,未來鄰近農場也可一併列入檢討,適度修正變更,配合捷運通車,未來更為活化;也盼望未來能繼續辦理藝文活動。 台糖針對橋頭糖廠園土地整體開發規劃,提出簡報,規劃出街頭廣場區、甜蜜時光區、時空漫步區、糖博館展示區、創意新境區、文化活力區、糖鄉田園區等七區,預定分三期開發。 台糖希望未來能根據規劃內容招商使用,並請縣府協助爭取文化資產再利用經費4600萬元、開闢興糖國小前聯外道路。另外,建議將橋仔頭藝術村遷至北邊的創意新境區,並拆除捷運R22a-R23高架橋下兩棟鐵道倉庫,及原宿舍區不堪修復之日式房舍。 葉興國表示,高捷通車後很多人想來看橋頭糖廠,下車卻很失望,並不覺得是個美麗的風景區。文化保存應該由誰來保存?台糖有這樣的預算嗎?對於古蹟的維護經費及使用限制,反而可能帶來文化毀滅。 曾梓峰建議,先以簡單、優質的設計,將橋頭糖廠塑造為南方創意基地,引進藝術、創意工作者,先吸引人來,引進智慧型能量,要比賣冰、賣咖啡等一般商業利用更有效,更有新的潛力及機會。文化保存不應只是整修古蹟,應該是先紀錄原本型式,保留有意義的地方,其餘進行變換。 陳啟仁則建議,為有效管理與執行糖廠文化景觀之保存維護,建議應先成立執行小組(成員包含台糖公司、社區居民與團體、文化局為監管機關)。台糖規劃案必須注意甜蜜時光區引進商業活動與地景之衝突、糖業新知區內五分車軌道閒置、文化活力區與創意新境區軟體使用方向、及時空漫步區引進輕食餐飲產業對古蹟之衝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