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4:15

抓得住天地大美的藝術家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05.08
巍然矗立的新建總圖書館啟用之際,榮獲聞名國際的水彩畫家陳陽春教授鼎力支持,到校舉辦大規模畫展,不但為美輪美奐的圖書館華堂增輝,也為雲林縣的藝壇掀起高潮。為銘誌這項盛事,環球學校決定編印畫冊並永久庋藏,為環球學校的校史再增添值得傳頌的一頁。 欣賞陳陽春教授的水彩畫,尤其台灣鄉間系列、仕女畫作等,在生活中淬煉而得的淳美創作,令人體悟《莊子.知北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深邃哲思,也對提倡「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理想充滿悸動,因為陳陽春教授正是一位「抓得住天地大美的藝術家」。 陳陽春教授的水彩畫以「迷離」、「飄逸」著稱,這樣的評語看似簡潔,其實是積累深厚的功力,融合了他自幼研習書法、奮力習畫,乃至接受科班藝術教育的洗禮,精研水彩畫高級技法,並踐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而獲致的成就。所以在欣賞他的風景畫時,思緒總被畫中的氤氳和悅之氣牽引;在欣賞仕女圖時,心情則因畫中人物在千嬌百媚中猶帶清淨素雅而備感舒暢。 有幸結識陳教授這位雲林傑出鄉親,真是獲益良多,他不僅融合中國畫的水墨禪意和西方畫的水彩光影,成為國際知名的畫家,卻又不忘回饋鄉里,尤其全力實現到本校開展畫作的諾校大力推動藝術化校園的努力,傳達了溫馨的關懷和厚實的支持,全體環球人同感榮言,為本耀。 陳陽春教授早年在雲林沿海艱困的環境中,卻能堅定志向,奮勉力學,果敢成為專業的水彩畫家。在藝術創作卓然有成後,又全力協助政府至海外宣揚文化,同時不忘關懷鄉土,為家鄉的藝術活動奉獻心力。從事教育工作多年,認為陳陽春教授經營人生的珍貴經驗,足為青年學子的楷模,因此,決定編印畫冊來熱烈歡迎陳教授到校展覽創作,並以此序文祝福陳教授創作靈感永續不竭。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