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30
Saturday
00:00

雲林元長自來水含砷超標農魚畜檢測安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2.02.24
環保署檢測報告指出,雲林縣元長鄉的淨水廠,其自來水去年7月被檢驗出含砷量超過標準,經雲林縣政府限期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改善,已於去年10月完成。 今年1月底再披露,縣長蘇治芬非常重視此一問題,並要求相關局處持續追蹤,以維護民眾飲用水和食的安全。 因恐自來水灌溉農作物,禽畜和魚類飲用,須了解生物體內是否含有砷,以免因食物鏈而危害人體。 農業處派員於2月1日前往元長鄉採樣,針對農作物、養殖生物或水質、畜牧場畜禽及其飼料和用水,進行樣品採樣並送相關單位檢驗「砷」含量。 檢測結果除其中一家養豬場為了預防豬赤痢疾病發生,而於飼料中添加「洛克沙生」,致使該場飼料及豬血液中有檢驗出微量砷含量外,其餘包括農作物、養殖池水質、其他畜禽血液、飼料及用水等皆未檢出,皆符合法令規定飲用水及食品衛生之標準。 由專家學者對砷的研究報告指出,土壤中的砷不易為農作物吸收,殘留風險低;畜禽及魚類養殖方面,除非用水及飼料含砷,透過食物鏈方式,方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經由檢測結果顯示元長鄉所生產之農畜產品皆符合規範,請民眾勿須恐慌並安心選購食用。至於飼料中添加砷劑是為了預防畜禽疾病,是屬於合法適量之使用,其生產之畜禽產品仍須符合食品衛生標準方得上市。 蘇治芬就任以來即以實現「農業首都」遠景為努力目標,「安全農業」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面對環保污染課題日益增加,縣府會做好準備,持續為雲林縣農產品做最安全的把關,讓消費者有信心、能放心、最安心的選購及食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