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1:10

咖啡教母娥娜‧努森探勘魚池咖啡產區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魚池報導
2012.02.13
魚池鄉水晶礦咖啡,在世界風壼咖啡大賽奪得亞軍後,引起廣泛注意,更獲得有精品咖啡教母之稱的娥娜‧努森(ErnaKnustsen)青睞。 娥娜‧努森今天前來探勘魚池鄉咖啡產區及咖啡豆的種植情形,鄉長陳錦倫除表達歡迎之意,並致贈魚池特產紅茶,希望在咖啡教母的加持下,魚池紅茶、咖啡可以廣受歡迎,甚至行銷全世界。 魚池鄉由於日夜溫差大,孕育出極為豐富的農產,紅茶、香菇﹑蘭花素有魚池三寶之稱,儘管咖啡種植面積並不大,但種出的咖啡品質連國外的專家都驚豔,鄉長陳錦倫表示欣見魚池鄉又多出一個咖啡珍寶,公所目前已經開始著手輔導農民成立協會或產銷班,協助爭取中央補助,現在魚池咖啡獲得咖啡教母的青睞,希望可以透過娥娜‧努森將魚池咖啡紅茶、行銷至全世界。 娥娜‧努森在現場品嘗水晶咖啡後表示比他去年喝到的咖啡風味更佳,這裡的咖啡香氣特質,有巧克力的風味,他很希望立刻可以採購回去。她也表示魚池紅茶風味也很好,很驚訝台灣魚池咖啡及紅茶品質俱佳。 娥娜‧努森是國際咖啡界的傳奇人物,她在1974年《咖啡與茶》雜誌中提出”Specialty Coffee”(精品咖啡)一詞。她提出精品咖啡的概念,倡導同業提高咖啡品質,並重視各產地生產不同風味的咖啡,帶動了全球精品咖啡革命。「精品咖啡」用來形容「能表現獨特產地風味的優質咖啡」,從此這個觀念影響了整個咖啡界,也成為了全球用語。 1991年,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將首座終身成就獎頒發給Knutsen,表彰她的卓越貢獻,國際咖啡界視她為精品咖啡教母。 娥娜‧努森是在去年七月時透過當時台灣精緻咖啡協會祕書長吳儉文的介紹,拿到這支來自台灣魚池鄉的咖啡生豆,在親自烘焙並杯測之後驚為天人。 隨後便要求吳儉文安排在余芳霞夫婦咖啡採收處理期間親自造訪,看看到底是何種環境竟能在傳統咖啡產國之外獨樹一格,孕育出如此特殊風味的精品咖啡。同時經魚池鄉長陳錦倫介紹下,意外發現魚池紅茶也是精品,與咖啡為絕佳對話健康飲品。 娥娜‧努森雖已高齡90餘歲,卻仍往來世界各地cupping,找尋好的咖啡生豆,此番來台探勘魚池咖啡產區,證明魚池咖啡品質深受國際專家肯定與青睞,並稱能為魚池咖啡代言是一項無比的榮幸。 圖說:Erna Knutsen夫婦彎下腰,詳細觀察這麼美妙的咖啡豆。(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