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8:36

嘉義日安社區 二期永久屋落成啟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嘉義報導
2011.12.31
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運用各界愛心援建的嘉義縣番路鄉轆子腳「日安二期」86戶永久屋,31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居民趕在農曆年前歡喜入厝,心中充滿感恩。 嘉義縣因為莫拉克風災,造成房屋毀損不勘居住及安全勘虞不適合居住的特定區,永久屋總需求為513間,除原住民部落269戶尚在興建中,其餘非原住民的永久屋244戶均已由紅十字會援助興建完成(包括日安社區一期90間、竹崎日滿社區42間及今天要入厝的日安二期86間及大埔日好社區26間)。 「日安二期」基地座落於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公路旁台糖土地上,開發面積3.25公頃,由紅十字會負責興建,除台灣水泥公司捐贈1400公噸水泥外,總興建預算為2億200萬元,自100年2月8日起至10月底完工,86戶永久屋分為28坪59間、34坪27間;另外由嘉義縣政府發包的基地內設施,如社區活動中心、停車場、屋水管線及連外道路等公共設施,近期完工。 二期日安與已經啟用的日安一期90戶相鄰,形成完整的大社區,全區為雙拼造型,屋身紅磚白牆,且設有雨水回收系統。目前住戶一半以上來自梅山鄉(太和佔多數)49間,其餘還有阿里山鄉15間(有5間為原住民)、大埔10間,中埔6間,竹崎4間,朴子及布袋各1間;社區內規劃興建活動中心、兒童遊樂場、籃球場、停車場及公園綠地與道路等,總計經費約3億元(包括永久屋工程約2億,活動中心1,400萬,公共設施5,000萬,土地取得3,370萬)。 31日一早陰雨不斷,天公不作美,但落成啟用典禮有小學生表演及舞獅鼓陣,熱鬧不已。嘉義縣長張花冠、紅十字總會秘書長吳斯懷分別與住戶代表完成簽約儀式並頒發所有權狀、轉交鑰匙,另外紅十字會與內政部致贈每戶5萬6千元禮券及1萬元禮金,讓居民為新家添購設備。最後,張花冠、吳斯懷、重建會主委林中森等人與住戶一起搓湯圓、吃湯圓,象徵闔家團圓、平安入住。 縣府在現場組成快辦好行動辦公室,結合民政、地政、社會與水電、電信等單位人員,提供居民服務,讓居民一天內即可辦好各項手續,快樂入住。 縣長張花冠感謝紅十字會等各界愛心捐輸,將永久屋蓋得非常漂亮,讓日安社區居民有了安身立命的地方,未來更重要的是產業重建規劃,因為永續的生活、生產與生計才最重要,請重建會繼續關懷,也祝福居民日日安安、歡喜入厝。 梅山鄉太和村民鍾啟靖與父母、三位弟弟一家20多人,於八八風災時幸運逃出災區,但房屋毀損無法居住,暫時在附近租屋居住,好不容易等到永久屋完工,這幾天高高興興搬遷入住,對新家很滿意。鍾啟靖說,雖然有了住的地方,但產業都在山上,仍有所不便,希望政府協助並輔導就業。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