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07:41

台中小朋友好奇誤吞6.7公分鉛筆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12.29
台中一位小朋友因為好奇心,竟然誤吞長達六點七公分的鉛筆,醫師使用胃鏡取出,才解決這場危機。 小朋友由於好奇心使然,常造成意外事件的發生,一名七歲兒童竟然將一枝六點七公分的鉛筆吞入肚,由家長趕緊送至童綜合醫院請求醫師的幫助,經由醫師使用「胃鏡」取出了鉛筆。 這名兒童因為好奇心,將鉛筆放入嘴巴,原本放橫的後來轉成直的,一不小心就吞下去了,被老師發現並通知家長,趕快帶小孩到醫院急診室就醫,安排X光檢查發現胃中有顯示影像,於是使用「胃鏡」取出鉛筆,並觀察無出血狀況後,患者即出院返家休息。 一般木頭製品在X光下並不會顯影,為何鉛筆的影像可被發現?那是因為鉛筆的筆心是由石墨製作而成,石墨是一種礦物質,因此才會有影像顯示。 該院小兒科醫師潘品合表示,個案的患者已有表達能力,不像臨床上有些兒童的年紀還小,無表達能力,因身體不適才就醫,誤吞異物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疼痛、噁心嘔吐等,甚至有吐血、解黑便或消化道出血等,嚴重的話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而導致腹膜炎,不可不慎。 潘品合說,這是自己從醫以來第一次遇到兒童將鉛筆吞入的案例,以前門診發現兒童誤吞異物的案例,大多為六個月至三歲的小孩,適逢口慾期喜歡把東西放入嘴巴,如硬幣、髮夾、玻璃珠及項鍊墜子等,有些小朋友是因好奇,如變魔術想把錢幣變不見,結果真的不見了,因為已被吞到胃裡頭了。 誤吞異物的處理方式,若是有毒要儘快取出,免得被腸胃吸收影響健康;尖銳物品若未取出可能造成黏膜出血或穿刺傷,但並不是所有的異物都能使用「胃鏡」取出,僅有留在胃部的異物才能取出,而且取出異物尤其是尖銳物時,過程是存有風險性,容易對黏膜造成二次傷害。 因此,醫師提醒家長,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平時要將東西收好,不要讓孩童隨手可拿到,另外要教育孩童不要把不能吃的東西放入嘴巴,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