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1:55

縣府:蒜頭為「遲發性災害」應納入補助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12.27
雲林縣政府表示,今年11月因豪雨不止,造成農作物嚴重受損,雲林縣共計有12種農作物獲得農委會災害救助,唯獨蒜頭未獲補助,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蒜頭災損屬於「遲發性的災害」,要求農委會應體恤農民,將蒜頭納入補助項目。 農委會在11月24日公告針對天然災害救助辨法進行修正,調整救助項目分類,由現行的8大類調整為8大類14項,現金救助金額不僅提高外,也由原本的50%提高到80%。 這次11月的豪雨,造成雲林的農業損失雖高達1億6仟多萬,尚未達到1億8仟萬的門檻,無法啟動全面性的災損現金救助。所以,只有申請單項專案補助。 雲林農業損失共有12項作物受補助,其中2項(胡蘿蔔與洋蔥)為現金救助,其餘10項(落花生、馬鈴薯、白蘿蔔、毛豆、食用玉米、洋香瓜、西瓜、牛蒡、南瓜、冬瓜)則為專案補助。 唯獨在雲林縣種植面積達到4113公頃,超過全國90%的蒜頭,在11月豪雨時初期受到影響並不明顯,但近來農民相繼反應,葉面枯黃、植株下葉有黃化與乾枯現象,部份田區更有紫斑病等產生,根系亦受到影響,整體生長情形較往年還差,農民反應這將會影響未來收成甚鉅。 呂政璋表示,這是屬於遲發性的災害,因此已提出要求農委會要將蒜頭納入11月豪雨的災損補助辦理。 同時,建請農委會應該優先給予農民每公頃現金救助36000元,或次之為每公頃28800元的災損專案補助。同時,在縣府及立委劉建國的要求之下,也在今天啟動了天然災害的勘察小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