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23:35

雲林辦認識電磁波生活放輕鬆座談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12.09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邀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於雲林縣劍湖山王子大飯店舉行座談。 蕭弘清表示︰除了用科學角度揭開電磁波面紗外,也透過科學儀器現場量測,發現環境中充滿不同之電磁波來源眾多,日常生活相伴左右,民眾聞電磁波色變,為了讓民眾更了解電磁波。 同時,進一步探討手機與基地台的關係,有電就有電磁波,地球本身即是一個電磁場,自古人類便生活在充滿電磁波的環境中,尤其自人類開始使用電以來,電磁波的應用即無所不在。 電磁波有不同的頻率與能量,除了大自然的太陽光和閃電外,各種電器用品,如電視、微波爐、電燈、電腦,甚至廣播電台、電是台、無線電計程車、警用無線電或是衛星通信等所產生的電磁波,也都存在我們的日常環境中。 透過高頻電磁場頻譜分析儀(SRM-3000)實地量測,源自行動基地台的部份僅占約20%,而這些早已與我們生活許久,息息相關。 蕭弘清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電磁場研究已超過15年以上時間,且花費超過2.5億美元,早在2006年5月公布「基地台與無線科技」第304號說明書,強調經過長時間的研究結果,低於標準下的基地台電磁波沒有證據顯示會對人體造成短中長期之負面影響,未來將只關注手機產生的健康效應。 在手機方面,雖然IARC於今年5月提出手機是否應列入與咖啡等級之2B致癌物,但WHO隨即再度公布的「電磁場與公共衛生:手機」第193號說明書,強調全球約有46億手機使用者,至今尚無實證證明使用手機產生有害健康的效應。 手機電磁波導致熱效應的電磁暴露程度以下時,並無一致性的證據顯示有害健康的效應,但通訊時,可使用免持裝置讓手機離開頭與身體。在收訊良好的地區,因基地台越密,在較低功率下即可傳輸訊息,電磁暴露也較少。 電磁波要以尊業儀器量測‧頻譜分析儀與高斯計量測功能不同,基地台量測是嚴謹專業的過程,除必須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電波功率密度之量測程序,量測基地台電磁波儀器為頻譜分析儀,高斯計則是量測極低頻電磁場等,民眾若想正確獲得電磁波量測資料,可撥打NCC電磁波量測諮詢0800-580-010(我幫您,量一量),政府將以專業的量測儀器及科學的量測報告提供民眾安心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