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9:07

103歲人瑞阿嬤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成功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1.12.09
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確實比傳統開腹手術能給病友帶來更多的好處!一位103歲的人瑞阿嬤今年6月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經高醫醫療團隊施以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治療,目前身體已恢復到患病前的良好情況。 高醫表示,一位103歲的人瑞阿嬤今年6月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當時考慮年紀太大及手術有其危險性,家屬沒有意願讓人瑞阿嬤接受大腸癌切除手術。到了今年10月,因為腫瘤繼續變大,而且阿嬤已20多天來沒有解大便,肚子愈來愈脹,同時也吃不下東西。再度至高醫就診,經腹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及大腸鏡檢查發現已因大腸癌腫瘤造成急性腸阻塞。醫療團隊考慮因為病患年紀太大以及緊急手術的風險性,且若施行手術工程較小的人工肛門造廔術,也會造成日常生活的不方便,沒有立即採取手術治療,而是先禁食並給予鼻胃管引流,靜脈注射補充體液和電解質,同時投予抗生素等醫療措施,緩解部份的腸阻塞症狀。 之後經過醫療團隊和家屬解釋溝通後,由內視鏡專家給予裝置了大腸直腸支架,很短的時間內人瑞阿嬤的腸道就恢復通暢以及自行排便的能力,腹脹及腸阻塞獲得完全改善。隔幾天後先行出院,在家休養壹個月後已恢復了體力。於是再次住院,此次經醫療團隊給予詳細評估身體狀況發現,人瑞阿嬤除心臟功能較老化外,肺、肝、腎功能甚至跟一般健康的人不相上下。因此接受了低侵襲性且復元較快的腹腔鏡左半大腸切除手術,手術過程中由麻醉科醫護團隊對身體功能、血行動態給予特別監控與照護,手術過程也很順利完成。手術後經過醫療團隊細心與積極照護,復原情況良好,術後第4天就已經開始進食。兩週後人瑞阿嬤也終於完完全全恢復健康,順利出院。術後迄今已壹個多月,目前均身體也已恢復到患病前的良好情況。 高醫表示,大腸直腸癌超越肝癌、肺癌,已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大腸直腸癌患者以60到80歲者最多。近年來由於醫藥發達、公共衛生進步,國人的平均壽命提高不少。需要開刀的高齡患者也隨著增加,由於高齡的患者常合併有其他內科疾病如因心血管或呼吸道疾病、糖尿病、腎臟病及肝病,這些疾病往往增加手術的複雜性。 高醫表示,替年長高齡的患者開刀,術前應詳細評估身體狀況並考量老人的體力及器官功能,麻醉及手術過程也應儘量採用低侵襲性且復元快的方式。近幾年,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共施行620例低侵襲性的腹腔鏡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其中年齡超過80歲者有105例約佔了17%。腹腔鏡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由於手術傷口小、術後疼痛也減輕不少。同時能早日恢復腸道功能、早日離床行動。術後復原的速度遠比傳統開腹手術來的快。因此更容易被病患所接受,特別是超高年齡的患者。這些手術病患雖然年齡都已超過80歲,但80%以上的病患在術後壹週內即可出院。這些結果也顯示,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確實比傳統開腹手術能給病友帶來更多的好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