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1:16

張通榮:設法提高生育及幼兒補助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基隆報導
2011.11.22
基隆市議員張漢土22日在總質詢時,關切本市人口數不斷下滑問題,雖市府已祭出每胎萬元的生育補助方案,張議員仍建議應效法台北市提高生育及幼兒教育補助等,市長張通榮則表示1萬元的生育補助只是起步,會再設法擬訂更多的福利措施,希望能刺激本市的生育率。 張漢土首先關切本市生育補助問題,雖然市府已編列每胎1萬元,但仍是「杯水車薪」,而且還限兩胎,他建議市府效法台北市「祝你好孕」方案,包括提高至每胎2萬元、不限胎數,另外台北市給予0至5歲幼兒每個月2,500元津貼,就讀公立幼稚園免費,並在全市設置146個提供幼稚園以上幼兒閱讀及運動場所據點等,雖然本市財源拮据,但仍希望市府能夠設法籌措辦理。 張通榮說明指出,在民政處蘇處長的努力之下,市府特別以本市99年生育狀況,在101年編列2,100萬元預算,針對101年元月1日起出生、在基隆市申報戶口的新生兒給予補助,不過前提是該筆生育補助預算必須在議會的大會中通過。 張通榮說,他也跟張漢土一樣認為1萬元僅是杯水車薪,但先從第一步開始,2萬元確實是較理想,0至5歲教育部將統一免學費,也請相關單位研究給予每個月補助,公立幼稚園免費也會研究試辦,至於兒童運動據點也在積極研究推動中,另外本市的生育補助並沒有張議員所質疑的排除未婚生子與外籍新娘等11項限制,只要在基隆申報戶口的新生兒就可以領取補助。 張漢土還說,基隆市的生育率一直低迷不振,眼看人口已快要跌破38萬人,人口減少有很多原因,跟大環境也有關係,希望市長能提出有效的補助政策來刺激生育率。 張漢土強調,基隆市許多山頭都有早起會,許市長曾承諾要讓各早起會合法接電,希望張市長也能協助讓早起會的市民取得合法用電權力。張市長答覆說,必須考量建築物年限及土地所有權人等問題,必須依照法令規定,他會請都發處及工務處協助瞭解,讓各早起會、早健會有水電可用,讓大家有個舒適的運動空間。 張漢土也關切基隆市身心障礙中心人滿為患「一床難求」現象,要求市府設法解決,張市長表示已請社會處積極考量全市適合地點設置身障中心,另有關港平新村現已無人居住,張市長表示會責成環保局通知土地所有權人,瞭解究竟要拆掉或加以利用。 社會處長涂彬海補充報告指出,現階段全市領有殘障手冊者有1萬9千多人,其中重度約5千人、極重度5百人,伊甸或其他養護機構收容2百人,市府為服務更多身障市民,曾考慮深澳國小舊址設置身障中心,雖一度因坡度過陡放棄,最近正重新考量是否能修建為符合殘障朋友需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