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6
Tuesday
23:47

雲林善用農業廢棄物 化腐朽為神奇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09.25
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帶隊參加2011年馬來西亞國際食品展,利用最後時間,驅車前往位於馬來西亞北部拜訪雲林籍台商董事長許耀文,化農業廢棄物為黃金的棕櫚纖維加工廠,為雲林農業未來發展帶來新思維。 從事機械製造設計的雲林旅外台商許耀文,觀察到馬國遍地種植棕櫚樹,採收棕櫚果實後到處棄置的棕櫚梗,似乎看到無限商機,多年來幾乎用盡積蓄自行研發加工機具,成功的把棕櫚梗中的較長的纖維分離出來,作為床墊的原料纖維出口到中國,比較短的纖維,在近年紙張高漲的局勢下,則將做為造紙纖維原料,目前正積極試驗中。 許耀文表示,棕櫚一身是寶,果實成熟後種皮用來提煉棕櫚油,可食用也可以做為工業用潤滑油,具穩定的不飽和脂肪酸,比沙拉油穩定不易裂解,果核破碎後核仁則可提煉高級化妝用保養品,一般棄置的堅硬果核則粉碎後,與回收的塑膠袋碎屑做為燒磚的燃料,每公噸燃料可節省1500餘元台幣,達到完全利用的目標。 馬國每年數十萬公噸的棕櫚梗,在加工分級之後,每個產品都可以變成黃金般的高經濟價值的再製品。 許耀文所生產的機具再賣給各地廠商,再回收成品行銷出口,占有微笑曲線的「研發」與「行銷」二大獲利契機,國人在海外認真打拼的夢想,就這樣開花、結果,逐一的呈現,這就是台灣精神,雲林人的代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