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7:48

南投銀髮族數位照顧全台第一紅到對岸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1.09.02
南投銀髮族人口超過13%,但遠距醫療照顧成果,連大陸都趕來學習。縣長李朝卿2日表示,縣府結合南開科技大學、竹山秀傳醫院,推動社區銀髮族數位健康照護,不但是全台第一,大陸浙江省有關人員來台,也特別前往「取經」,南投銀髮族數位健康照顧「紅到對岸」。 社區銀髮族數位健康照顧服務與營運建置成果發表,今天上午在南開科技大學樸華大樓舉行成果發表會,縣長李朝卿、立委林明溱、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南開科技大學副校長許聰鑫共同主持。 縣長李朝卿致詞表示,南開科技大學扮演著南投智庫角色,由南開科技大學研發、竹山秀傳醫院執行的社區銀髮族數位健康照護工作,成果豐碩。他說,南投縣老人人口平圴超過13%,唯有將老人家照顧好,年輕人才能無後顧之憂,放心在外打拚。 他說,竹山秀傳醫院執行的社區銀髮族數位健康照護計畫,已有一百多個居家緊急求救系統案例,透過即時影像系統的對話,可以讓老人家及時得到最妥適的醫療諮詢或搶救,發揮及時救護功能。連大陸浙江省有關方面也慕名前來考察,南投縣推動的數位健康照顧方式,紅到對岸。 立委林明溱表示,社區老人健康照料,預防勝於治療,這樣才不會浪費納稅人的錢,南投縣社區銀髮族數位照顧,結合產、官、學合作模式推動,值得推廣,他將向中央爭取,讓更多老人得到關懷。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表示,社區銀髮族數位照顧,可以省下健保不少支出,也提升了對老人家平時的照護功作。 秀傳醫院從98年10月至100年7月,執行社區銀髮族數位照顧以來,共照顧竹山富州、中央、社寮、山祟、廷正、坪頂、桶頭等七個里,還有鹿谷和雅、清水二個村,以及鹿谷農會與博愛養護機構等共十一個照護據點,透過老人家身上的「生理測量」數值,時醫院判讀異常時,會透過電話給予專業的建議與衛教說明。而居家緊急求救系統及時派遣救護車救護己有100件案例,不只緊急時可以求救,任何醫療問題也可以得到諮詢與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