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0:10

消防通道禁止停車 北市長:加強宣導執法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台北報導
2011.08.24
臺北市政府表示,年初臺北市雙和街、迪化街發生火警事故,因為是消防通道,所以消防車在趕到後,能夠順利抵達現場,迅速救出受困民眾並撲滅火勢,這是臺北市推動「消防通道淨寬」措施後展現的具體成果,臺北市長郝龍斌今日主持公共安全督導會報時表示,臺北市消防通道禁止停車,每小時都有警力巡邏,拖吊總數已超過1萬3千多件,他要求警察局、消防局應加強宣導,讓臺北市民充分瞭解這項規定。 91年8月蘆洲大囍市社區發生大火之後,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臺北市政府於92年9月19日推動消防通道淨寬措施,以維護公共安全,95年頒訂「臺北市政府消防通道劃設及管理作業程序」,針對臺北市現有道路因路邊停車,影響救援車輛通行,妨礙防災救災任務時,加以舉發、拖吊。 臺北市消防局指出,至100年7月底止,臺北市公告列管的消防通道為179處,其中火災搶救困難地區佔76%最高、其次為長巷道佔11%。也有部份是透過里長及居民同意,並經消防局審查後劃設為消防通道,如泰順街33巷、撫遠街300巷及雙城街49巷都是透過社區參與劃設的消防通道。 消防局並表示,消防通道是警察局優先執行取締告發的區域,每小時都會巡邏一次,從95年至今,共舉發43,589件、拖吊13,475件。 郝龍斌要求警察局、消防局應加強宣導,讓臺北市民充分瞭解消防通道有禁止停車的規定,因為臺北市政府不是想要多開單,而是希望大家不要來停,他也要求警察局未來仍需每小時前往巡邏,用宣導和加強執法的方式,讓消防通道保持淨空。 對於民眾自主劃設消防通道的成果,他也要求透過民政系統,到區里宣導,如果社區願意配合,不但公共安全能夠提升,週遭環境也會隨之改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