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7:33

老婆心女兒肝 換肝患者父親節感受深刻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台中報導
2011.08.05
在情人節又是父親節的前夕,感受最深的應該是得到女兒捐肝及老婆用心不眠不休照顧的黃先生,也讓黃先生選擇在這二個節日的前夕,一方面感謝女兒的孝順,一方面感謝老婆的用心,當然黃先生最感恩的還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醫護人員的救命之恩,8月5日黃先生全體家族人員一同現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達感謝之意,同時提前歡度七夕與父親節。 一年多前,女兒捐肝救了黃先生一命,老婆大人因照顧他累垮,累到心血管剝離,卻也奇蹟式生還。總之,歷經峰迴路轉,全家去年還不敢慶祝,今年因為到目前仍維持無恙,便特別選在雙節前夕平安現身,除了要與醫護人員一同慶祝外,還特別用環保材質做的心和肝送給他們,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及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代表接受。 鄭隆賓指出,肝肺症候群肇因於肝硬化,會導致肺臟換氣不足,無時不刻需要氧氣支持,否則就會發紺甚至死亡,根本治療唯換肝一途。黃先生去年肝臟衰竭加上肺部感染,命在旦夕時刻,靠三女兒的肝臟活下來,但是肺臟換氣功能恢復正常,卻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原因是除了進食以外,必須全天候戴氧氣罩,離床就會出現低氧與發紺。好在移植團隊打了漂亮一仗之後,胸腔重症團隊接手,讓黃先生逐步脫離氧氣瓶。黃先生從康復至今已一年半,期間曾因C肝發作治療外,生活一切正常,也是肝肺症候群換肝成功的病例。 感人的是,在黃先生垂危之際,他的五女一男爭相表達捐肝意願,住院期間更是輪班照護無微不至。身體原就不好的黃太太,當然也硬撐著隨侍在側。不幸去年二月份黃先生出院後,黃太太開始密集就醫,終於在三月下旬爆發主動脈夾層性破裂,以及心包膜內積血,住進了急診室。 病情相當危急,經心臟內科團隊強力控制,病況穩定後,心臟外科李秉純主任立即於翌日傍晚進行緊急手術,更換了主升動脈及主動脈瓣,切除大部分肥厚的心包膜,手術至半夜3時許才完成。之後黃太太歷經兩個月的復健,總算揮別主動脈剝離的陰影,而在五月下旬出院。 感情深厚的黃家人在兩次大手術期間,面對連續三人躺臥病榻,焦急緊張的情緒可想而知,黃先生更多了一份不捨和歉疚。如今愁雲慘霧早已散盡,三人健康依偎,為生之可貴做最佳見證。 圖說:患者黃先生及家屬致贈易開罐拉環做成的環保肝臟及心的模型,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及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代表接受。(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