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6
Tuesday
21:37

斗六街角博物館 象徵產業文化精神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07.22
斗六街角博物館-係創造永續思維的地方與產業文化精神,謝淑亞表示:當歷史的美麗遇上博物館,一份濃濃的懷舊古早味,有說不完的故事。最重要的是,一份堅定永續的文化守護精神。一個老氛圍新樣態的生活博物館,您將會看見一種傳承百年的博物新生命,在斗六街市成長發酵…。 街角博物館(Street Corner Museum)是指具有藝術性、歷史性、公共性、在地性或文化性面向的店家或藝文展演空間,是屬於「非典型」且「量力而為」的小型博物館。斗六市區任何一家商店,只要具有文化空間氛圍、藝文特色、經營者具有鄉土情懷與文化熱情,希望藉歷史古蹟,在地產業,讓每個街角述說著斗六的人文及地景故事,民眾探古尋奇及漫步體驗老生活的空間,都可視為斗六街角博物館成員。街角博物館家族各自策展商店空間,各具重點展示,彼此串連成社群關係,互相扶持成長,讓地方與產業文化能夠永續發展。 謝淑亞表示:斗六市區具有如此條件的店家很多,如亞洲照相館、棉被店、中藥行、冰店、廟口麵店、古早味碗粿、西裝店、打鐵店,甚至西市場裡的婚嫁禮品行,都可策展為街角博物館。只要透過社區營造精神,在地居民自主用心,發展空間故事,將地方文化博物館化,都可藉此讓我們的產業文化升級。這是一個社區發展及互動式參與計畫,可積極的帶動地方觀光旅遊產業振興,也是一個歷史街區活化、觀光休閒,文化發展相互交錯的地域博物館化新模式。 對於擁有豐厚歷史文化的斗六市民來說,我們不能錯過如此美好的「斗六街角博物館」願景計畫。很多參與之店家對於謝淑亞所提「斗六街角博物館」皆給予肯定且樂觀其成,亞洲照相館由傳統之照相技術演變至今數位化影像,有道不盡的心路歷程,對謝淑亞之理念更有無限的願景和期待,敬請鄉親給為斗六建立幸福城市之淑亞繼續加油鼓勵。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