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3:30

蘇花改國際標暨山崩預警系統捐助今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1.06.16
花蓮縣政府表示,為避免重蹈蘇花公路慘重災情覆轍,促蘇花改國際標三年完工,花蓮縣政府經由學界、NGO共同努力,促成奧地利政府捐助山崩預警系統給花蓮縣政府,今天在台北101大樓舉行國際合作捐助儀式,讓後山鄉親有條安全回家之路。 花蓮縣原住民族,為了慶祝這場盛會,專程北上帶來精彩的阿美族感恩歌舞,表達對國際友人高貴和誠摰的恩情,並且傳達世人沒有忘記後山純樸花東人民的心聲,同時現場帶來花蓮精緻美味的農業成果饗宴,與眾人分享這分喜悅。 縣長傅崐萁首先感謝奧地利駐台辦事處,積極響應花蓮縣政府「讓花蓮人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之人道訴求;傅崐萁說,這項國際合作不僅增進了兩地國民外交,藉由引進國外專業科技與設備,為台灣公共工程品質及人命安全把關。 這套山區崩坍預警設備,造價3000萬元台幣(約104萬餘美元),奧地利政府曾在阿爾卑斯山區敏感地帶建置成功,奧地利政府願與花蓮縣政府展開國際合作,捐助花蓮縣政府免費使用,將對蘇花改國際工程發揮即時監測、預警等成效。 奧地利駐台辦事處接洽該國信譽卓著的科技廠商,專程趕在台灣颱風季節來臨前抵台講解該系統軟、硬體技術,並委請台灣大學環工所團隊和台灣環保文教基金會,協助系統操作及監測數據之判讀,讓花蓮縣政府即時掌握最新監控資訊。 受邀來台的德國隧道專業顧問霍夫曼工學博士,與土木鑑定技師柏嶺得共同擔任這項國際合作見證人。 霍夫曼語重心長表示:別忘了,我們此行到花蓮的目的,就是不願意見到有更多的人不幸死於蘇花公路。 霍夫曼說,運用現代科技不僅可縮短工期,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施工品質。 傅崐萁說,國人希望蘇花改以國際標方式整體統包,並非被切割成一件件工程。 國際標可引進國外施工技術,以7.9公里觀音隧道為例,因與北迴舊鐵道平行,從舊道橫坑進入同步施工,不僅縮短施工期限,也能擺脫台灣過去高鐵、雪隧刻板印象,真正做到沒有圍標、沒有黑道介入的國際工程。 傅崐萁說,尤其,世界技術相當進步,中央政府若堅持「蘇花改國際標三年內完工」,不僅僅代表總統馬英九政績,更能彰顯政府的誠意。 如果流標一次,等標期只有七天,相信台灣一定做得到,也相信國際廠商願意來投標,只是我們願不願意打開大門而已。 傅崐萁說,後山鄉親經過幾十年等待,迫切希望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並且儘快通車,更希望台灣公路工程品質跟國際接軌,先進國家能夠給台灣指導,他也跟馬英九、吳敦義談過不只一次,希望有個代表台灣隧道工程品質,和政府行動力早日趕上國際水準。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游以德說,這套預警系統在歐洲技術純熟,可針對蘇花公路山區安全堪虞地點進行現場全年無休連續自動監測調查,預期山區崩坍無論在災前、災中以及災後 ,皆能發揮及時預防、兼止災功能的情資蒐集、分析、研判暨緊急應變處理標準作業模式,能掌握地質、路況有效避災離險 ,確保人民生命、公共財產安全,運用於蘇花改國際工程,將使台灣公共工程品質獲得提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