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7:33

動態性臉變形 施行「血管栓塞術」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台中報導
2011.06.15
左、右臉頰不對稱,低頭時,左臉頰還會變大,此種「海綿狀血管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醫師表示;經過施行「血管栓塞術」,不但不傷及顏面神經,患者預後兩邊臉頰對稱又美觀。 小音是十五歲的學生,正是盡情揮灑青春勇敢築夢的年紀。但是,她比一般少女多了三分靦腆、五分內斂。因為她的左、右臉頰除了不對稱之外,低頭時,左臉頰還會慢慢變大、運動後會臉紅,所以導致小音時時刻刻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頭髮,是不是有遮住左臉頰。 當小音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醫師門診求診時,張醫師懷疑此症狀為「海綿狀血管瘤」,經過核磁共振攝影仔細觀察後,發覺小音受影響的範圍為整個左臉的中、下部,決定由放射線科楊明祥醫師先施行「血管栓塞術」,來降低患部的血流量以利手術進行,並於「血管栓塞術」後二日進行「大範圍切除手術」。 張醫師表示;此手術,除了要清除血管叢外,更要注意不傷及顏面神經,並考慮患者預後和兩邊臉頰的對稱及美觀。經過整個療程,小音從原本內向拘謹的女孩,慢慢地臉上有了笑容,眼神也愈來愈有自信。 張家寧醫師表示,「海綿狀血管」一般可以看到表皮皮膚顏色的改變(變成紅色或是紫色),但如果患部位於皮膚深處,則表皮顏色可以是正常的。常用保守療法或類固醇治療,若治療無效時,則採用手術治療。因為小音的病癥為左臉會因運動及姿態不同,而忽大忽小及膚色改變,則無法用非手術療法來治療。 圖說:患者術前、術後的對照。(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