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5:12

「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04.12
為將藝術扎根於社區,落實「社區藝術化、藝術社區化」的理念,由台灣創價學會策展,引起各界熱烈迴響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將於 4月12日起,在該會「景陽藝文中心」盛大展出「寧靜的心靈─潘朝森油畫展」,讓民眾能欣賞到這位油畫大師,豐富精采的作品。 「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是台灣創價學會從2003年起,以一個民間團體的力量,大力推動的一項文化建設工程,迄今已堂堂邁入第6年。此系列展覽,是以宏觀的視野,詳加介紹百年來在台灣美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傑出藝術家,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認識台灣的歷史,進而更熱愛這塊土地。 目前,台灣創價學會在全台設有7處藝文中心,完全提供民眾免費參觀,讓大眾在社區就能欣賞到大師們的一流畫作。迄今,已展出陳澄波、溥心畬、李梅樹、林玉山、傅狷夫、吳梅嶺,歐豪年、孫家勤、劉國松、李奇茂、陳正雄、陳銀輝、黃光男、陳奇祿、黃才松等多位名家的作品。 剛獲得吳三連文藝獎之殊榮的潘朝森,1938年出生於苗栗市西山里,就讀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之後又繼續在台中師範專科學校深造。在校期間,參加「台陽美展」獲得入選。此後連續榮獲國內外各大獎項,作品〈思〉曾代表我國參加法國坎城國際展,獲「國家榮譽獎」等殊榮,在藝壇享有極高的聲譽。 潘朝森是一位堅毅、務實的美術園丁,因為受到 蕭如松老師的賞識與栽培,無怨無悔的以彩筆揮灑人生,進而創造出個人獨特的風格。他也是一位敏銳感性的畫家,不斷探索人性的真諦,不論是靜物、風景或是人物畫,在他的筆下盡是一股深沈、寧靜的氣氛,引人無限遐思。他將自己的感觸與思維呈現在畫面上,也給觀眾許多揣測與思考的空間。 為人隨和的潘朝森,在畫壇上人緣極佳,尤其對啟 蒙老師尊敬的態度,更是令人讚賞。蕭如松對有繪畫天分的這位學生愛護備至,潘朝森也深得老師的倚重,在蕭如松逝世後,他不但替老師整理遺作,也為其出版畫集而奔走,師生情誼可見一斑。人生最大的福份莫如值遇良師,師的偉大也唯有卓越的弟子才得以凸顯。 潘朝森以其獨特的繪畫語言來銓釋內心世界,可謂別具一格。台灣創價學會以「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的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為民眾提供的另一優質藝文饗宴,希望觀眾也能分享這位藝術家探索人性與自然的詩情畫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