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2:34

閒置空間利用典範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03.28
建於日治時代的斗南火車站,是雲林縣境內佔地面積最大的車站,當年是雲嘉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由於南來北往的旅客眾多,斗南站可是風光無比,但隨著社會的變遷與交通狀況改變,當鐵路功能被高速公路取代,繁華的斗南站也開始沒落。 日趨沒落的斗南火車站,儘管日治時期興建的車站建物仍保持的相當完好,但因進出旅客寥落,由於人潮盛況不再,站前廣場變得雜亂無章,用來堆放貨物的鐵路倉庫也早已荒廢,成為養蚊子的空蕩建物,現已漂亮乾淨的車站,路過斗南火車站的民眾,發現原本雜亂無章站前廣場、閒置多年的鐵路倉庫,已完全改頭換面,不僅車站前綠意盎然,廢棄的倉庫變成藝文櫥窗也打造成不同功能的生活館,不但讓車站成為新的地標,也變成當地居民流連忘返去處。 雲林縣政府為幫斗南火車站找到新的活力與契機,努力向中央爭取,終於獲得經費辦理「斗南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計畫」,整個改善工程分3期進行,包括車站前廣場改善、鐵道周遭景觀綠美化、鐵道倉庫閒置空間再利用,將原本荒廢多年的倉庫,整修成可供藝文人士、兒童及青少年使用的空間場館。 從2006年開始建設,歷經長達5年的整修,斗南火車站前廣場與旁邊荒廢的倉庫全部改頭換面,站前廣場原停滿的機車不見了,變成開闊潔淨的空間,倉庫變成地方民眾與藝文人士聚會所在,將閒置空間再利用的精神發揮到極限,也讓火車站成為斗南的新地標與吸睛焦點。 斗南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工程,不但賦予整個火車站重新再生的生命力,也獲得2010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縣府規畫整修鐵路倉庫打造的「他里霧生活美學館」早在去年底揭幕,教育處規畫的「他里霧繪本館」,也將在今年4月4日兒童節當天開館,讓火車站周遭充滿了新的活力。 縣長蘇治芬指出,斗南火車站環境得以改造成功,在地民眾熱心參與絕對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地方民眾不但自動組成「他里霧城鄉發展協會」推動社區營造,甚至計程車司機也主動組成「他里霧志工大隊」,自動自發維護車站前廣場與周遭環境的清潔與景觀,讓社區居民選出的社區之樹-苦苓樹綠意盎然迎風而立,展現堅韌的生命力。 蘇治芬表示,不論是社區營造或農村再生,地方民眾是否重視及熱心參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在地居民均能主動參與,社區營造推動將是事半功倍,斗南火車站周邊環境的改造成功,就是一個最明顯的實例。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