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16:57

「雲科1號」太陽能電動遊園車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03.18
近年來,全球暖化問題嚴重造成了地球環境的變遷,加上能源安全與永續發展議題的發酵,世界各國對於節能減碳日漸重視。雲科大工程與設計跨領域團隊有鑑於此,由工程學院院長曾世昌及設計學院杜瑞澤副院長帶領機械系 詹程雄 老師、創設系張煜輝、林俊斌、呂期學、機械系陳建宏、楊富菘、陳哲宗等9名師生研發團隊,成功研發「雲科1號」。 校長楊永斌說,雲科大研發的太陽能電動車已可應用於國內外觀光、休閒旅遊及節能減碳運輸等用途,希望透過雲科大文化創意與綠色科技跨領域研究團隊的研發能量,朝雲科大永續綠色校園或台灣綠能低碳社區的未來發展願景邁進。未來電動遊園車技術未來將轉移給民間企業,可應用在機場接駁、廠區運輸、智慧環校輕軌電車、離島觀光及太陽能電動遊艇等用途。 取名「雲科1號」的6人座太陽能電動遊園車,是由曾世昌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杜瑞澤帶領的師生團隊,在研究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經過一年來共同設計研發、不斷改良、測試、調整,方完成雲科大自製的第一台太陽能電動遊園車。曾世昌說,取名「雲科1號」的太陽能電動遊園車造價約60萬元,利用車頂閒置空間架設太陽能板,吸收太陽光產生電能隨時補充電力,可邊開車邊充電。 曾世昌表示,第一代太陽能電動遊園車先期設計以鋼構為車體外觀,搭配電動馬達,充電八小時續行力可達三個多小時、時速約20公里 ,爬坡高度在30度左右。「雲科1號」擁有簡易操控及商品化之功能,這次太陽能電動遊園車的完成,開啟雲科大參與綠能設計及節能減碳的里程碑,未來將朝電動車輕量化、高續航力及高效能的發展方向持續努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