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6:42

台中童醫院舉辦愛腎園遊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1.03.05
童綜合醫院今年榮獲腎臟醫學會提名主辦大台中市世界愛腎日,特別於五日上午在梧棲院區舉辦「世界腎臟日、愛腎護腎」園遊會活動。 台灣末期腎臟病之發生率及盛行率非常高,國人保腎的觀念有待加強,童醫院於五日上午九十三十分起,在梧棲院區舉辦「世界腎臟日、愛腎護腎」園遊會活動,設計一系列的闖關活動讓民眾免費做篩檢,下午舉辦「愛腎護腎健康講座」由台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教授主講,宣導正確的腎臟病防治知識,提升正向態度,並從日常生活中建立愛腎護腎的健康行為。 活動內容豐富多元,除了有闖關遊戲外,還有音樂志工帶來動人心弦的音樂響宴,參加的民眾陸續的排隊量體重、腰圍、血壓及尿液篩檢等檢查,現場還有護理師與營養師教導民眾愛腎的方法與保腎飲食,選用高纖維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多喝白開水與飲酒要節制等。 該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表示,由於腎臟疾病早期缺乏明顯症狀,很多鄉親罹病卻不自知,或誤信道聽塗說的成藥偏方,導致疾病惡化,其實若有正確預防方法或早期經過正確診斷治療,病情可儘早得到良好控制,預防醫學是當今健康醫療的重點,所以腎臟病的預防,在平時應謹記「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三少」就是少鹽、少油、少糖,「三多」就是多纖維、多吃蔬果及多喝水,「四不」就是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及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一沒有」就是沒有鮪魚肚。 依據財團法人器官移植登錄中心資料顯示,有效等候接受器官移植病人總數七千一百零八人,目前等待腎臟移植的國人有五千三百八十八人,較去年的五千一百七十三人增加了二百一十五人,等待腎臟移植是所有等待器官移植的第一名,報導也指出台灣洗腎率曾高居世界之冠,每年新增八千名以上洗腎患者,仰賴洗腎保命,國內洗腎病患累計達六萬多人,健保每年支付洗腎費用高達三百多億元,為了控制洗腎費用及成長幅度,健保局規劃編列四億元,擴大實施腎臟病患照護方案。 台灣洗腎人口眾多,為了預防腎臟病,政府計劃今年實施初期腎臟病患也納入個案管理,以提早照護。該院提供陣容堅強完整的(CKD)慢性腎臟疾病團隊照護社區健康,活動中可看到該院九十九年度腎臟病健康促進的成果:九十九年度進入透析治療就有六十人,而每年接受透析治療人口逐年增加;腎臟病變管理個案從九十五年的三百七十人到九十九年已累計達一千六百一十六人,短短的五年時間即增加了一千二百四十六人,因此,藉此活動呼籲民眾注重身體健康,「護腎333」每三個月量血壓、驗血、驗尿,預防腎臟疾病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目標。 該院是社區健康的守護神,院內還有腎臟保健衛教室提供相關衛教給民眾,經常至社區舉辦活動,結合鄰近醫療資源,與診所成立「慢性腎臟疾病共同照護網」,用「心」來關心民眾的腎臟保健。 圖說:民眾參加闖關遊戲情形。(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