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1
Sunday
00:12

蘇治芬為農業奔波在日本成潮流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1.03.01
2011年第36屆國際東京食品展,在日本千葉縣幕張展覽館展出,東京國際食品展規模為全球第三大、亞洲最大的食品展,參展攤位數超過3000家,佔地面積27000m2,為世界各國高度注目的展覽。 每年舉辦均可吸引7萬餘人次進場參觀,這次主要參展國為日本、台灣,印度、美國、韓國、西班牙、泰國等近百個國家參與,各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展現該國飲食文化。 在經濟部及行政院農業農委員的輔導之下,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邀集一百家台灣食品、飲料廠商、公(協)會與縣(市)政府組成台灣參展團,要將多元化、本土化的台灣飲食帶給國際饕客。 雲林縣政府連續三年組團參加日本食品展,成為台灣參展團最突出及人數最大的一團,更為雲林縣府樹立國際行銷的領導形象,更為南部各綠營縣市政府標竿,蝴蝶效應呈現,帶動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今年均仿效雲林縣首次組團參展,為農民或農產加工廠商拓展國際通路。 台灣的大霧影響,縣長蘇治芬飛抵日本已經深夜,上午一早即率領縣府同仁及農民團体、廠商朋友共近30人盛大參展,且為西螺大橋為形的雲林物產館揭開促銷及招攬各國貿易商前來洽談。 蘇治芬更參加台灣館的開幕儀式,在駐日代表馮寄台、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吳文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王政騰、雲林縣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共同為台灣展區舉行剪綵開幕。 台灣為日本展主要展出國,安全優質的農特產品近年已於國際間打起名聲,比起中國及菲律賓的農產品更受日本消費者的喜愛。因此開幕儀式吸引許多國外及日本當地媒體記者爭相報導訪問,也帶動眾多的買主前往台灣館一探究竟。 蘇治芬說,台灣面臨全球化的競爭,又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隨著全球農糧價格飛漲,原本的農產輸出大國因氣候遽變造成農產量不穩定,許多國家面臨糧食原料短缺危機,此時台灣農業應勇於接受挑戰,將豐碩優良的農特產品輸出給有需要的國家,賺取國際外匯及提升國際形象。 蘇治芬表示,過去二年參展,雲林的蔬菜外銷呈現大幅成長,特別是紅蘿蔔、美生菜等,近期尤以高麗菜及大白菜更為大宗。 蘇治芬說,藉由參展是最快打通行銷管道的方式,雲林縣藉由此方式,已經成功提昇外銷數量達10%以上,單一品項甚至每年超過有高達1000萬的業績金額。 農業處長呂政璋說,雲林縣府以農業首都為號召,發展精緻化農產品,帶領農民團體參與國際展覽,向全球展現台灣農產品軟實力。 雲林縣自98年登陸日本參展,至99年深耕日本,每年屢創佳績,業績總計高達8000萬,今年食尚雲林席捲日本,期兩年來的辛勤耕耘能開花結果,讓雲林農產行銷全世界,同時展現雲林的農業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