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3:27

特有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致力保育深受肯定

記者吳素珍/集集報導
2008.03.28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湯曉虞,從事公職三十餘年,均致力於山澤鳥獸保育工作,其在水土保持及自然保育領域上的貢獻,深獲肯定。 湯曉虞出生於民國四十一年,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經濟部農業司約聘研 究員、農業局薦任技士、技 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任技正、保育科科長、水土保持 科科長、 林業處副處長、代理處長及技監等。 民國九十一年二月出任水土保持局副局長,其間襄助該局局長督導推動水土保持與山坡地保育利用,全方位治山防災,建構社區安全之土石流防災 體系,強化水土保持教育宣導,落實山坡地監測管理,維護山坡地健康安全環境等,除獲得長官之肯定外,亦獲得同仁之認同。在其獲得深厚歷練及經驗後,隨即轉投入特生中心服務,貢獻所學。 湯曉虞說,他的名字「虞」字,就是古時候山澤鳥獸之官,這可能是注定他一生需在水土保持及自然保育領域上有所貢獻吧!還有「曉虞」這兩個字,也會被誤認為是女性,而收 到被稱呼為小姐之信函或物件等。 湯曉虞深愛書法、愛樂器,他深深認為兩者皆可修身養性、陶冶性情,他的文學造詣頗深,這可能和其家學淵源有關吧!他也喜愛各種球類,閒暇時,以打球做為運動,來鍛鍊身體。 湯主任表示,特生中心為試驗研究單位,以台灣特有、珍貴及稀有生物為對象,進行物種分布、族群數量、生活史、棲地環境、生存壓力、復育方法及生態教育等調查研究工作。 該中心為國內惟一專責調查、研究、保育特有動植物及特殊生態之試驗研究機構,亦為世界少數自然保育專門單位之一,各方期望甚殷。 為了達成上艱鉅的任務,除嚴格要求中心所有工作人員發揮旺盛的企圖心,秉持強烈的使命感,堅定投身鄉土及野外保育工作的熱心與毅力,進而群策群力,貫徹目標外,更冀望在研究、調查、推廣各項保育工作時,能獲得國內外所有關心及參與保育工作之機關、團 體、專家、學者、長官等的支持協助,畢竟,中心的成立,是一項執著而永無後悔的選擇,為了本土自然資源的保育,為了自身及世代子孫的生存,他們會勇往直前,全力以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