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8:55

中縣今冬氣溫差很大洗澡竟中風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沙鹿報導
2010.12.17
今年冬天的氣溫真是難以捉摸,一會兒溫暖得不像冬天,一會兒又冷氣團來襲讓人「凍未條」。醫師要提醒民眾,氣候溫差大的季節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候、入冬迄今醫院中風患者就比以往增加了五成,連年輕人都難以倖免。 一名大一男生在洗澡時突然昏倒,家長緊急送醫檢查發現竟然是腦中風,所幸光田綜合醫院腦中風中心醫療團隊搶在黃金救命的三小時內給予積極治療,注射血栓溶解劑,讓這位大男孩及時撿回一命。 該醫院神經內科林毓慧醫師表示,這位十九歲的男同學每天會花上四、五個小時坐在電腦前上網,因為在速食店打工,所以常吃速食當正餐,生活習慣不是很健康,上週晚間他進入浴室洗澡時,家長突然聽到「碰」的一聲巨響,立即進入查看,只見兒子已昏趴在浴室地上不省人事。 院方初步檢查發現男同學有左臉歪斜、左側偏癱等症狀,懷疑與腦中風相關,立即啟動醫院的腦中風醫療機制,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定排除顱內出血,根據其臨床症狀確認為右腦中大腦的大血管梗塞性中風,若不及時治療恐怕導致永久性的失能。院方腦中風醫療小組馬上安排許同學至加護病房密切治療,並及時在病發黃金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消除腦血管梗塞危機、降低腦神經的損傷。 林毓慧醫師解釋,冬季溫差大,尤其寒流來襲、氣溫突然驟冷的時候會使人體血管收縮,最容易引發腦中風,許多年紀大或原本就有三高、代謝問題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是需要提高警覺,而年輕力壯的民眾也千萬別輕忽,像這位同學平時常常久坐不動,飲食習慣也不健康,在氣溫驟降的時候就可能有中風的危機。 林醫師強調,梗塞性腦中風的患者於發病三小時內經評估後施打血栓溶解劑,將可提高三成以上的治癒率,甚至有機會像男同學這樣不留明顯後遺症,因此民眾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突然發生肢體麻木、暈眩、側邊臉部歪斜或是口齒不清等類似中風的症狀時,一定要馬上到醫院檢查,才不會錯過治療黃金期。醫師也提醒民眾冬天要注意身體保暖,飲食應秉持低油、低鹽、低糖的三低標準,另外也提醒民眾別因天氣冷不想跑廁所就減少水分攝取,因為水分不足會造成血液循環不好,可能也會增加中風的發生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