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9:53

吳:建國百年考量輕罪減刑馬:無考量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9.25
明年建國百年是否實施大赦或特赦?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將考量「輕罪減刑」。 但此一說法,隨即被總統府「更正」。 總統府表示,包括大赦、特赦及減刑,馬總統目前都暫無考量。 民間司改會批評,減刑是法務部減輕監獄負擔的老把戲,政府和社會應重視矯正教育,才能降低犯罪率和監獄人數。 法界人士也對減刑效果不表樂觀,強調雖不反對減刑,但法務部如不檢討矯正教育成效,就算減刑能暫時舒緩監所人滿為患的狀況,釋放出獄的收容人,短期內很快就會回籠。 吳敦義在總質詢答覆無盟立委康世儒質詢時表示,建國百年不會有大赦或特赦,但對於是否選擇若干罪行較輕的罪、不是「人神共憤」的罪給予減刑,目前正在考量當中;如果考量後決定了減刑方案,還要送請立法院審查通過,才能咨請總統公布實施。 法務部長曾勇夫說,已經在做各方利弊評估,會儘快研究後往上呈報。 據了解,由於是否在建國百年頒布減刑條例,涉及全民的觀感及社會氛圍,總統府目前是將此案進行切割,行政院及法務部評估是一回事,但全案最後送交總統裁示時,總統馬英九才會對是否頒布減刑條例正式表態。 據了解,總統府在籌辦建國百年相關活動時,最早內部會議就有人提出是否考量特赦、大赦及減刑的問題,但層峰當時並未考量。 相關人士透露,在評估大赦、特赦案不可能後,府院高層在一個月前重啟減刑案的評估,相關腹案甚至不排除由馬總統在今年雙十國慶宣布,送立法院通過後,明年元旦正式實施,至於具體的對象及範圍,則交由法務部研議。 黨政人士說,吳敦義在立法院的談話,其來有自,但自從法官爆發涉貪案及兒童性侵判決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後,整體社會氛圍出現變化,馬總統必須考慮人民的感受,加上年底還有五都選戰,層峰在此事的決策上又轉趨保守,總統府緊急踩煞車後,後續發展還要再觀察。 我國最近一次由總統頒布減刑條例,是在民國九十六年總統陳水扁任內,理由為解除戒嚴二十週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