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9:59

吳誇無薪假 立委勞團︰道歉否則下台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9.02
立委黃偉哲說,吳敦義甫任院長時,提出庶民經濟主張,卻在就職即將屆滿週年時,講出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的荒謬言論。 他建議吳揆在年底五都選舉前,帶頭休兩個月的無薪假,體會看看休無薪假的感受,台灣經濟可能會更好。 吳敦義喊冤表示,這是風趣與幽默的比喻,不覺得自己失言。 他說:「大家風趣與幽默要有嘛!這怎麼會算失言呢?這種創意怎麼會是失言呢?喔!老天啊!」 吳敦義說,沒人真要推薦無薪假拿諾貝爾獎,但無薪假的創意,確實幫企業度過嚴冬、員工保有工作,事實證明,二十三萬曾放無薪假的員工也都返回工作崗位。 民進黨團與勞工團體痛批吳揆「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公然用輕薄態度歌頌違法行為,擔憂無薪假有了政府背書,往後企業只要一紙公文,員工就得默默接受無薪假的不公迫害,因此要求吳揆立即道歉,否則應即下台。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說,發明無薪假的惡質老闆的確可以拿「諾貝爾創意獎」,但不足以誇獎,更不該被鼓勵,「無薪假是老闆佔便宜,不是勞工佔便宜」。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吳揆的說法讓前年大休無薪假的勞工們很心酸,「 無薪假是員工的噩夢 」。 吳揆在金融海嘯肆虐時還是立委,當初也認為無薪假不適當,現在卻無視人民疾苦大放厥詞,根本「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依勞基法,所有休假都應該給薪,無薪假是變相失業,吳揆用輕薄態度歌頌違法行為,證明所有閣員都應該得「腦殘諾貝爾獎」。 無薪假是企業主逃避退休金、資遣費的做法,吳敦義竟然還說企業家良善,嚴重誤導視聽,且吳的言論可能就此鼓勵企業,認為可以公然這樣對待勞工,要求吳立刻向勞工道歉,否則應即下台。 勞委會發言人、副主委潘世偉指出,基本上,無薪假是一個不得已的作法。這個作法其他國家也很多,不過台灣因為工會不發達,勞工力量沒有那麼強大,有時變成雇主片面的意思。建議可以好好發揮勞資會議的功用,平常先訂好遊戲規則。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無薪假最大的功用就是幫政府掩飾實際的失業率,美化數字後,製造出失業問題尚不嚴重的假象,難怪執政者要大大的讚揚「無薪假」的創意,年底失業率降到五%以下目標,恐怕也需要靠無薪假來達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