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3:10

斗六文旦柚今年搶先搶灘中國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0.08.23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議題在台灣持續發燒,名嘴政黨唇槍舌戰,農業早收清單項目被拿出用放大鏡檢視對台灣是否有其實質效益,在這樣烽火連天情況下,未列入早收清單的斗六文旦柚,已經準備要搶先出口中國,打響台灣農產品的名聲,更要證明農業首都的實力。 斗六嘉東合作農場與元祖麻糬採異業結盟方式,23日先出20公噸文旦至中國大陸,後續80公頓於近期運往上海北京等大都市,讓農業首都所生產高品質、纖維細嫩及甜度高達12度『正港斗六文旦』,在中秋節前夕,正式進軍中國大陸。 依習俗在中秋夜晚與家人團圓賞月之餘,總是要品嘗中秋月餅與文旦,反應靈敏的斗六柚農嘉東合作農場從中嗅得商機,今年與元祖麻糬採取異業結盟方式,8月17日立法院ECFA相關法案通過,斗六老欉文旦將為首發前進中國的水果。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呂政璋指出:大陸市場普遍認為台灣水果是品質保證的象徵,唯市場上充斥著仿冒台灣水果的產品,讓中國消費者因為害怕而降低購買意願。 所幸縣府一路推動高品質文旦生產,鼓勵柚農申請產銷履歷認證,並於去年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設計「雲林斗六老欉文旦」創造地方特色品牌,建立品牌整體形象。 另縣府率領縣內農產業者、合作社、產銷班朝國際市場邁進,從2008年北京、廈門、新加坡、澳門展,到2009與2010年的東京食品展、首爾食品展,雲林農產業績長紅,參與展覽所累積量化效益保守估計達7億,讓雲林從純樸鄉鎮變成國際爭相邀展的農業首都,將雲林從台灣農業首都再往更高層次的亞洲綠色廚房推進。 雲林嘉東合作農場主席呂石安說道:台灣農業並非弱勢,農民該自我思考如何突破國際市場,農民對產品行銷的概念較薄弱,斗六老欉文旦柚香柚甜、商品分級、包裝、設計、再加工、異業結盟等都是市場拓展與區隔的好辦法,果園內大小等級不同的文旦,市場不盡相同,一味追求鮮食市場或頂級商品價格只是狹隘了自我眼光,斗六文旦果肉大而肥美,又不似其它芸香科橙類有發酵問題,用於果粒加工就是一大商機。 今年嘉東合作農場,將斗六文旦推向大陸,為縣府與民眾共同努力成果的展現,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雲林優質農特產品邁向中國市場,讓台灣雲林繼日月潭、阿里山之後,成為陸客口中必訪的農產勝地。 圖說:雲林縣的斗六文旦柚,今年將搶先搶灘中國;讓中國人瞭解「斗六文旦」的優質。(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