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17:54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0.07.16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獲行政院文建會於今年6月正式公告為重要民俗活動,將是全國繼「雞籠中元祭」、「西港刈香」之後,第3個由文建會頒發指定重要民俗證書的活動,未來文建會將對此民俗保存挹注更多的補助,進行紀錄片拍攝計畫及相關活動推廣保存。 縣府文化處上午於縣府親民空間召開記者會,並由口湖鄉金湖國小小朋友演出一段聾龍傳說故事劇,副縣長林源泉表示,藉由故事讓大家了解,雖然牽水狀代表的是一個悲情故事,但透過更多活潑豐富的方式,讓更多年輕一輩的朋友了解牽水狀歷史源由及意義。 口湖牽水狀與口湖地區民眾歷史緊密結合,引導著地方生活歲時作息,其科儀傳承逾165年之久,已從宗教科儀,轉變成為全鄉投入的民俗活動,極具歷史特殊意涵,每年農曆6月7日及8日,都會在口湖鄉舉辦盛大祭典,緬懷水患中罹難的先人,是國內最具規模的水難祭儀。 今年牽水狀祭儀,從12日起開始一直到19日,祭典將在金湖萬善爺廟、舊金湖港蚶仔寮開基萬善祠、下寮仔萬善爺廟同時展開。為傳承百年特有的宗教祭典,今年縣府特別結合授證,擴大辦理牽水狀系列活動,一方除透過各項活動讓大家再次體認和大自然的關係外,一方面也藉此行銷雲林,展現牽水狀活動更深一層的意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