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02:15

文旦柚外銷上海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0.07.15
花蓮南區優質文旦被對岸台商相中,可望開啟兩岸聯合行銷的新模式,上海元祖夢果子有限公司經理張炎雄今天在縣長傅崐萁見證下,與瑞穗、玉溪地區農會簽訂採購合約,以每公斤50元價格訂購花蓮頂級文旦超過1萬箱,今年九月將以貨櫃出口銷往上海等地。 傅崐萁表示,花蓮縣目前種植面積達1,404公頃,總面積佔全國約三分之一,是目前文旦柚最大產區,年產量約18,000公噸,如何在每年中秋時節順利將數量龐大的文旦柚順利銷售出去,縣府與農會協助柚農規劃並調整產銷結構,開拓文旦銷售管道,也成為考驗農政單位及玉溪、瑞穗等農會的重要課題。 花蓮文旦柚的主產地在瑞穗鄉(560公頃)及玉溪地區(261公頃),該區出產的文旦樹主要栽種在山坡地,坡地水果種植於雨季時會吸收順勢留下的適量水分,有了這先天上的優點,加上土壤屬黏土質地,適宜柚樹生長;除了先天的環境讓瑞穗鄉及玉溪地區適於培育文旦柚外,人員專業的有機培育,更是讓花蓮文旦品質掛保證的重要元素。 花蓮為全省頂級文旦產地之一,生產的文旦皮薄肉多甜度又高,外縣市果販每年跑到花蓮瑞穗、玉里等地,直接裝了花蓮文旦放入印製其他縣市品牌文旦的外箱,高價銷售,由此可見花蓮文旦的品質不輸其他縣市。縣府積極輔導農民與各級農會透過全省的銷售通路,採行預約制,也因此造成欲購從速的搶購心態,維護農民的收益保障。 元祖食品是台商成功投資大陸企業,進軍大陸16年來,通路遍及中國大陸全省,在大陸各地開出376家店,在台灣有15家店,販售的商品深受高消費群的喜愛。元祖公司董事長張秀琬是屏東人,現在到大陸發展,對於家鄉水果有濃厚情感,雖然公司發展以糕餅業為主,但近年成立水果銷售部,銷售台灣水果。 在近期的兩岸交流活動中,大陸來訪的各團高幹均頻頻詢問,如何採購花蓮優質的農特產品,在精挑細選下,由知名的國際食品公司-上海元祖食品有限公司脫穎而出,與花蓮老欉文旦產區-瑞穗鄉公所、瑞穗地區農會、玉溪地區農會進行現地初勘與採購洽商,首次將採購並一次買斷花蓮頂級文旦17個40尺貨櫃,出口總量預估逾122公噸,預計9月2日、6日、9日將陸續出口銷往大陸頂級消費圈上海等地。 這次合作經由屏科大食品行銷科穿針引線下,由蔡副縣長及農發處長張智超陪同負責元祖公司水果銷售部門的張炎雄經理,多次到花蓮產地勘查及與洽談。此次,在花蓮縣政府的見證下,兩方正式簽訂採購合約,上海元祖公司分別與瑞穗鄉公所、瑞穗地區農會、玉溪地區農會訂購12公斤裝頂級文旦各3000箱、3000箱、4200箱(每箱600元),採購金額達612萬元,現場立即下訂金給農會進行採購工作。 傅崐萁替花蓮文旦品質掛保證,強調出口文旦的品質將精挑細選極品,縣府也將監督農會在品質選別上符合最高標準,絕對讓大陸的消費者象深刻、讚譽有加。讓花蓮極品農產品從文旦為合作起點,未來將協助上海元祖夢果子公司持續挑選花蓮最佳農特產品行銷海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