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5:22

ECFA要公投蔡:人民對馬沒信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5.21
民進黨表示,ECFA公投行動聯盟,在立法院濟南路段舉行「五二○上街頭,ECFA要公投」的三天兩夜靜坐活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總統馬英九的六三三政見跳票,馬宣稱黃金十年,但「開門的鑰匙卻放在中國手上」,她質疑這種總統讓人民沒信心,大家要救自己的國家,就從公投開始。 發起靜坐活動的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表示,馬英九不肯讓台灣人民公投,就是違反民主、違反自己的政治承諾,馬英九跳票已成慣性;但不公義的事一定要有人挺身抵抗、投入才有可能改變。 謝長廷、蔡英文、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教會會長陳儀深以及多位民進黨黨公職、五都市議員參選人都參與這場靜坐活動。 「五二○上街頭,ECFA要公投」靜坐活動,雖然天氣炎熱,但參與民眾熱情不減,部分國民黨市議員參選人在靜坐區場外高喊支持ECFA叫陣,隨後遭警方隔開,未發生衝突。 蔡英文說,大家坐在這裡,其實只有一個很卑微的希望,就是ECFA的簽訂牽涉到台灣前途,ECFA必須公投,而為什麼人民要公投?是因人民對總統缺乏信心,馬英九兩年以來除了跳票,沒有給人民信賴的感覺,他的六三三政見沒有兌現,「甚至我們聽不到、摸不到、也感受不到」,大家感受到的只有失業、財政惡化及社會對立。 蔡英文質疑,馬英九說簽ECFA要開啟台灣的黃金十年,但黃金十年要從哪裡來?即便有,但開門的鑰匙卻是放在中國手上,中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也不是市場經濟的國家,中國對台灣更充滿政治野心,絕對不能把前途放在中國手上。 蔡英文說,這個政府講究的是財團、大企業的利益,忘掉了社會和諧與貧富差距問題、忘掉了嚴重的失業問題,這不是大家要的競爭力。她強調,人民要的競爭力是可長可久的,大學畢業生不會找不到工作、中年人不會憂慮失業、老年人更不會憂慮沒有人可以照顧他們。 蔡英文說,總統沒有想到真正的競爭力,這樣的總統讓人民沒信心,因此要靠自己來救自己的國家,而要救國家,就從公投開始。 謝長廷說,他這次發起靜坐活動,只要持續下去就會形成壓力,未來若馬英九違反民意、犧牲台灣人民利益時,就可透過這種模式隨時集結。 民調顯示,二○一二總統大選,民進黨不論是蘇貞昌或蔡英文出馬,支持度都贏過馬英九,蔡英文說,這項民調是對馬英九的最大警訊,馬就職二週年出現這樣的警訊,是很嚴重的。 馬英九被詢及綠營發起的靜坐活動說,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集會遊行是表達意見的方式,只要是依法申請許可的集會活動,政府不會表示任何意見或干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