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14:15

「台灣螢火蟲多樣性與保育」論壇

台灣新聞網記者顏高/集集報導
2010.04.28
「台灣螢火蟲多樣性與保育」論壇,將於99年5月5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12時假農業委員會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歡迎對螢火蟲有興趣的人士踴躍參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比較全世界的螢火蟲,台灣每1,000 km2具1.741種,在全世界各國中僅次於牙買加及哥斯大黎加,可見台灣螢火蟲之物種多樣性極高。 近二十年來政府推展保育有成,螢火蟲受到國人高度的重視,無論在生態旅遊、環境教育及科普推廣上深具潛力。賞螢人口也急速的增加中,每年高達200萬人次參與賞螢活動,為當地業者帶來50億的產值。因此,如何提升社會大眾對螢火蟲生物多樣性的認知與瞭解,加強生物多樣性之教育、訓練與落實全民參與,以推廣台灣螢火蟲多樣性與保育,已成為目前重要課題。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指導下,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共同主辦,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中華民國螢火蟲保育協會協辦的「台灣螢火蟲多樣性與保育」論壇,將於99年5月5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12時假農業委員會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這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規劃「台灣生物多樣性論壇系列」的第2場論壇。 這次論壇特邀請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昆蟲學系教授楊平世、吳加雄博士、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曾漢洲、林務局保育組科長張弘毅、台中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鄭明倫、中華民國螢火蟲保育協會理事長陳明賢、鹿谷鄉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伯志、特生中心組長何健鎔等螢火蟲產官學者進行論述,在台灣螢火蟲多樣性與保育的議題上,從社區著手,以生態產業為目標,以生物多樣性為指導原則,逐步規劃與實踐美麗島的理想,歡迎對螢火蟲有興趣的人士踴躍參加。報名表請至農委會特生中心網站首頁一最新訊息下載,或電洽049-2761331轉301 鄭小姐。 為了讓一般民眾瞭解並欣賞螢火蟲進一步發光之美,在本次論壇中亦製作精美的DVD在現場播放。現在台灣正進入野外賞螢季節,特生中心也呼籲民眾在野外觀察螢火蟲發光時要注意天候變化,大雨及月圓的夜晚賞螢的品質較差;賞螢前最好先行規劃,備好套有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以減少光害的干擾,並穿著長袖衣褲,以防蚊蟲叮咬;入夜前到達目的地,事前找有賞螢活動經驗的農場或民宿為佳。推薦大家走出戶外,來一趟賞螢之旅。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