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1:35

推ECFA馬:台灣反應兩極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4.09
政府積極推動兩岸簽訂ECFA,引起國人高度疑慮,總統馬英九在接見美國知名管理學者麥克波特時,坦承這項政策在國內出現兩極化意見。 對於ECFA是否能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馬英九也藉機「請教」波特,到底政府現在的做法,是否能如願地提高國家競爭力,以及有那些地方需要進一步修正調整,才能更有機會完成目標。 馬英九表示,政府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目前「非常積極」推動與大陸簽訂ECFA,這是一種類似自由貿易協定的貿易連結,但國內卻出現兩極化意見,反對黨有許多不同意見,擔心過度依賴中國大陸。 馬英九當場向波特請教,目前兩岸還在進行相關協商,「政府現在的做法,是不是能夠如政府所希望的提高國家競爭力?」 馬英九也詢問,「是否有哪些地方應該做修正或調整,讓政府更有機會完成這個目標」。 另外,馬英九向波特說明台灣推動簽署ECFA的整體戰略意義,還有ECFA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 據了解,波特聽了馬英九的說明,表示非常支持台灣推動簽署ECFA,也認同ECFA對台灣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也是提升台灣經濟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一環。 與會者轉述,波特對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以及台灣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還有兩岸如何達到雙贏,都有深刻的看法。 此外,波特也應三三會會長、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的邀請,以「全球經濟變局:美、中、台的機會與挑戰」為題演說時,也曾觸及兩岸經濟協議的議題。 波特分析,過去全球各國對於「多邊貿易關係」原寄予厚望,台灣也順利加入WTO,這原是很好的發展,但因WTO績效不彰,導致另有幾百個雙邊協議正在進行,當愈來愈多國家積極進行合縱連橫,若台灣還是繼續維持舊思維、繼續置身事外、不願面對現實,持續維持被孤立的局面,未來需付出的代價會愈來愈大。 至於台灣要不要與中國簽訂雙邊協議?波特說,兩岸的經濟關係早已存在,且從貿易順差數字來看,這樣的關係對台灣是好的,但現實狀況是,台商對中國市場投入大量資金,卻因制度沒建立,無法享受中國市場成長的果實,貿易了半天卻無法收割。 他說,唯有與中國建立雙邊協議,才能讓台灣享受果實,因此,目前的問題應是「如何簽」,而不是「要不要簽」。 針對台灣若要與中國簽訂雙邊協議,波特呼籲台灣人,要有信心、不要怕,也呼籲馬政府,必須讓人民安心,是必須保護那些受到影響的人,過程必須「小心謹慎、溫和漸進」。 他說,這是在全球從「多邊貿易」到「雙邊貿易」的趨勢下,必須要走的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