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8:53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核子醫學科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02.18
現代科學的發展在各方面都帶給人類生活上不同的影響,影像醫學的進展更是獲益匪淺。影像醫學可比是醫師的第三隻眼,不必開膛破肚就可以讓醫師一眼看穿人體,找到病灶。跟傳統所常聽的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所代表的解剖影像不同,核醫檢查提供的則是功能性的影像,例如腫瘤的存活度、心肌是否缺氧、腎臟功能等,是影像醫學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過去,整個雲林縣沒有核醫科,所以很多人生了病,還必須拖著病體到外縣市去做檢查,實在很辛苦。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為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提昇醫療水準,並朝向中台灣器官移植、心臟血管、急重症、肝膽醫學及腫瘤醫學中心發展,成立雲林縣第一個核子醫學中心,即時提供優質的檢查結果,作為臨床醫師診斷及治療的後盾。 以攝影機收集影像,跟一般傳統的放射線檢查利用c 射線攝影不同,核醫檢查利用g 射線不帶電、不受電場影響、頻率高、波長短、穿透力遠較a及b粒子強的性質,可穿透人體用來造影。我們利用不同性質的同位素藥物模擬生物體裡的分子/物質,反映特定的細胞/器官代謝功能,提供比解剖學更為重要的功能性影像,由於核醫掃描相當靈敏,僅需要極微量的同位素就可以得到精確的結果;所以無論是受試者或是照護者,都不必擔心因檢查產生的輻射劑量。 一般而言,我們可以依同位素釋放能量的不同,分成單光子 (Single-Photon) 及正子造影 (Prot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兩大類,目前斗六院區提供的是單光子造影檢查,包括心臟,骨骼,甲狀腺等各種核醫功能性掃描檢查;為配合腫瘤醫學中心的發展,未來雲林分院也計劃在虎尾院區建立正子中心,以提供更完整服務。 過去,核醫掃描因為解剖影像不夠清楚,造成診斷的困擾。未避免這種問題,該院設置的是國內最新型的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儀 可以在一次掃描同時完成單光子及電腦斷層除做衰減校正,減少軟組織遮蔽干擾外,清晰的電腦斷層影像更有助了解病灶結構及正確的定位。目前對於疾病的診斷及追蹤很重要。 透過這些先進的檢查,處理能量大幅提升,豐富且精細的影像資訊,更有助於醫師做出更準確的診斷,不僅可讓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可降低死亡率,為民眾健康把關,朝向提供雲林及周邊地區民眾優質醫療服務的目標持續邁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