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12:13

提醒民眾無形殺手氧化碳防範之道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0.03.09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這幾天氣候轉變寒流來襲,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因居家通風不良或使用不慎,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其實,無論春夏秋冬,如果未注意環境通風、忽視燃氣使用安全及熱水器型式選購與安裝,皆有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因此,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災害事故,實為家戶必知的基本常識。 衛生局提醒民眾,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應做到下列事項: 一、保持環境「通風」:避免加裝門窗、違規使用陽台、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使用安全「品牌」的熱水器,熱水器上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三、選擇正確「型式」的熱水器:市面上熱水器依裝設通風環境,分為室外專用型(RF)、室內自然排氣型(CF)、室內強制排氣型(FE)三種。室外專用型只限於室外環境使用,必須裝設在屋外牆壁或開放的陽台上;室內型一般用於獨棟住宅或小規模公寓,其中自然排氣型須裝設排氣管,且排氣管需高於屋簷60公分以上(若排氣管附近1公尺內另有建築物,此排氣管需高於鄰近建築物屋簷60公分以上),廢氣排出才順利。至於室內強制排氣型具有小型風扇,但也需裝設與戶外相通的排氣管排氣。 四、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注意平日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民眾亦可使用目前新發明偵測一氧化碳與沼氣的偵測警報器,以早期預警防止中毐。 一氧化碳的中毒症狀有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心悸、眼花、四肢無力、嗜睡、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昏迷、抽搐及死亡等不同表現,部分病人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又會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行為退化等症狀。若不幸有民眾因一氧化碳中毒,切勿慌張,謹遵救人前先護己原則,萬萬不可啟動電源或火源,應先捂住鼻口,快速打開門窗,讓室內通風,再關閉瓦斯。接著將患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中毒者下顎,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衛生局提醒民眾,絕大多數的瓦斯意外事故為使用不慎所造成的,只要建立瓦斯使用的正確觀念,注意熱水器安裝及使用安全,使用時應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良好無虞,如能防範得宜這些危險事故都可以一一避免。如此則平安自然到、意外永遠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