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2:40

新興閣掌中劇團年度製作精彩演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11.07
新興閣掌中劇團年度製作精彩演出,於西螺鎮延平路東市場「2009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中精彩演出吸引很多人前往觀賞,將於台中創意文化園區所辦「當傳統遇上創意」主題活動中再度演出,歡迎朋友們蒞臨觀賞。 新興閣掌中劇團是歷史悠久的布袋戲家族,至今已延傳約有180年,每一代都是布袋戲界的佼佼者。現任第五代掌門人鍾任壁團長高齡78歲,「一口道盡千秋事、十指弄成百萬兵」的掌中魅力,總能使從藝已逾一甲子的鍾任壁忘卻辛勞,無怨無悔。 一路走來,最大的願望便是能薪傳新興閣精湛的掌藝,並藉由各種紮根、推廣活動,使傳統藝術能充實民眾的生活內涵,進而發揮移風易俗的社教功能,讓社會更充滿祥和、快樂,他帶領新興閣巡迴國內外演出二萬多場,出國演出五十多次,任教過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孝威國小等二十餘個團體,對布袋戲的紮根、薪傳不遺餘力,也因此獲得「教育部薪傳獎」、「終身成就獎」、「文化貢獻獎」、「台北傳統藝術藝師」等無數國家級獎項,95年起獲雲林科技大學聘為兼 任教授。 2009年新興閣獲文建會扶植團隊之榮,特以鍾任壁團長拿手劍俠戲改編「武童劍俠」以享觀眾。 為新興閣帶家戲碼,其發展正是台灣布袋戲巔峰之時,演出精彩、結構完整,而獲得觀眾的喜愛,也是南部傳統布袋戲演出形式的代表作之一。 故而能吸引觀眾的目光,大家也看的如癡如醉,叫聲迭起,在傳統布袋戲沒落之時,不論是演師或觀眾,年輕一代已難體驗傳統布袋戲之美,尤其是南部風格的傳統布袋戲,在演師凋零之下,更是少有機會見到,上一次演出是在58年前,更顯難能可貴,對布袋戲有興趣的朋友不可錯過今8日於台中創意文化園區「純手工」的掌上技藝,想認識布袋戲之美的朋友更要把握這經典老戲的精華。 圖說:新興閣第五代團長鍾任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