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23:45

口水從下巴滲不停 口腔皮膚廔管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9.10.28
一位52歲男性,罹患舌癌,曾於外院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及胸大肌皮瓣立即重建,並於術後接受放射線治療,一年後發生右下顎骨骨壞死,病理性骨折及口腔皮膚廔管於外院經高壓氧及保守性治療無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團隊先將腐骨區進行大範圍清創,一週後進行游離皮瓣移植關閉傷口及皮膚廔管;術後再合併高壓氧治療.成功地關閉口腔皮膚廔管並改善功能及生活品質,口水終於不再從下巴流出來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許永昌表示:中晚期的口腔癌,最理想的治療方法目前以外科手術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之結果最佳。但放射線治療除殺死腫瘤細胞外,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傷害,放射治療的併發症包括表皮潰瘍、疼痛、組織纖維化,傷口癒合不良,口乾症,組織壞死或放射性骨壞死。 其最嚴重的併發症,是放射性骨壞死,處理上也是相當困難。早期的、小的病灶也許可以藉由保守性治療達到療效;但若是骨壞死合併皮膚壞死,甚至是病理性骨折或口腔皮膚廔管時,則必須合併清創手術、高壓氧治療以及游離皮瓣移植,才能有效重建功能與外觀。 另一位43歲女性,曾於外院接受左下顎腫瘤切除手術及游離皮瓣重建,術後接受放射線治療,4個月後發生左下顎骨骨壞死,骨露出及口腔皮膚廔管,對保守性治療反應不佳。因搬家的緣故改來本院就診,經相同的治療模式,這兩位病患均成功地關閉口腔皮膚廔管並改善功能及生活品質,口水終於不再從下巴流出來了。經5個多月追蹤均未復發。 因放射治療的併發症產生口腔皮膚廔管,口水會從下巴滲不停,這類病人長期承受疼痛、臭味、生活不便和心理的痛苦,我們的經驗顯示,廣泛清創,高壓氧治療及特殊設計的游離皮辦重建對口腔皮膚廔管的病患是一個有效的治療方法。 圖說:許永昌醫師說明口腔皮膚廔管醫治過程。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