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1:36

縣府開設災害應變中心李朝卿坐陣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9.10.05
因應芭瑪颱風南投縣政府「挫等伊」,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今天縣長李朝卿主持防災會報,呼籲全縣做好萬全防颱準備,嚴加防範豪雨造成災情。 他也提醒危險潛勢區及偏遠地區慢性病患者等民眾,應確實配合公所撤離指示,以免道路中斷時,影響就醫權益。同時民眾也應避免進入河川及山區活動,以策安全。 李朝卿表示,莫拉克風災期間,轄內竹山、信義及水里等鄉鎮,道路嚴重損毀,災情並不亞於去年卡玫基風災,但南投縣應變得宜,在第一時間撤離危險地區民眾及遊客,因此未發生重大傷亡事件,受到馬總統高度肯定,這是全體縣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而南投縣每年都會舉辦大型防災演練,從縣府團隊、鄉鎮公所到村里長,都認真參與演練,並提供許多寶貴意見,所以各防災單位對於緊急應變機制非常熟練,準備也相當充分,因此能在災害發生後,迅速搶通災區道路,協助災區重建復舊,讓損害程度減到最低。 李朝卿說,雖然芭瑪颱風迄今仍行蹤未定,但鑑於過去秋颱經驗,為能防範於未然,希望各單位能堅守崗位、嚴加戒備防範,危險地區洗腎病患,應加緊勸導下山安置,切莫有所遺漏。 而針對這次芭瑪颱風防災工作,陸軍十軍團司令部指揮官趙希平中將已指示所屬部隊加強整備,工兵及化學兵部隊也派員進駐應變中心隨時因應,並已派駐250名兵力及重機械進駐集集兵整中心,隨時待命協助救災搶險,全縣也有955名預支兵力待命支援,同時兵整中心也準備了300個床位以支援安置災民所需。 南投縣後備指揮部指揮官何金樹上校也表示,國軍因應芭瑪颱風可能引發的災害,陸軍十軍團司令部已完成整備,並成立前進指揮所編組、3個特戰兵及2個通訊兵部隊,以期在災害發生後先期衛星電話隨時掌握災情。 高風險區域,亦派駐聯絡員,以便隨時保持聯繫,整合軍方救災資源,投入救災。 消防局長林聰吉說,迄10月3日止,原有登山隊23隊227人已全部勸導下山,信義鄉神木及同富兩村共勸離77戶186人,在風景區遊客疏處方面,杉林溪飯店54人,日月潭區飯店約1050人合計1184人。 衛生局長廖龍仁也表示,信義鄉洗腎病患有34位,其中30位已下山,仁愛鄉有29位,其中15位已下山安置,另14位也加強勸導,必要時將強制撤離,李朝卿並以「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期勉各單位不能掉以輕心,務必堅守崗位、嚴加戒備,全力保障縣民生命安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