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21:04

蘭花新花品種特展即日起展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9.09.25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自9月25日至10月4日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合作,辦理「蘭花新花品種特展」 ,展出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各會員所培育出之新花與授獎銘花,以及各蘭屬雜交品種等多樣品系,其中授獎銘花只在9月25日至9月27日展出三天,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這項「蘭花新花品種特展」所展出的花卉主要來自台灣蘭花育種者協各會員的栽培育種成果,分為「仙履蘭」、「蝴蝶蘭」、「嘉德麗亞蘭」和其他種屬等四組,首先由評審團從各組中選出優秀的花卉植株,再評選出總冠軍,結果由來自台南的黃玉山先生所培育的一株「玉鳳蘭」勝出。 黃玉山表示,「玉鳳蘭」為東南亞原生種蘭花,一般有紅橙黃和粉紅等花色,由於其花型狀似展翅翱翔的飛機,因而又有「飛機草」的別名。 而這株獲得總冠軍頭銜的「玉鳳蘭」則因為具有特殊的橙紅色澤,且花朵數量多,獲得評審的一致青睞。 此外,評審團也從這次的參賽花卉中選出七株新花品種授予「新花優秀獎」。擔任主審的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邱曜榕執行長指出,新品種花卉的審核項目包括其花型、花徑、花色、成長習性、開花習性和花朵壽命是否優於親本,而且花色無雜質、質地紋理細緻、肌理厚實,花器自然平整,花朵排列間距適中,花梗無須任何支撐物就足夠支撐植株花序,且花朵和葉子必須無呈現病毒特徵等。 此外,評審也會考量其是否能符合市場化需求和推廣潛力,給予整體性的評價。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理事長李定雄表示,該協會於去年成立,希望藉由資源整合進行蘭花育種的研究、教育、推廣和專利保護等工作,目前共有257位從事蘭花育種的會員。 科博館長張天傑表示,蘭花是目前台灣最重要的園藝產業之一,尤其藉由育種方面的努力,不斷帶動蘭花產業向上提昇和開創國際競爭力,而欣賞蘭花更能怡情養性,值得專業工作者和社會大眾一起支持和推廣。 植物學組助理研究員李勇毅博士更以汽車的引擎比喻蘭花的育種工作。他表示,蘭花為顯花植物最龐大的家族之一,台灣從日治時期興起養蘭蒔草之雅趣,至今台灣蘭花品種豐富,產業蓬勃發展聞名於世,均與育種改良、創新品種密不可分。 圖說:獲得總冠軍的是由來自台南的黃玉山所培育的玉鳳蘭,玉鳳蘭的花型像飛機,因此又有「飛機草」的別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