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03:53

兩岸心手相連88水災賑災義演晚會募款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宗郁/南投報導
2009.08.29
「兩岸心手相連88水災賑災義演晚會」28日晚間於埔里鎮普台高中舉行,由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出新版「梁祝」,吸引逾5000名民眾觀賞。當晚,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宗教局長葉小文、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等3人分別代表中華文化聯誼會、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及杭州市人民政府,各捐出200萬人民幣給南投縣賑災,中台禪寺惟覺和尚亦捐出100萬,均由南投縣長李朝卿代表接受,並一一頒發感謝狀。 由南投縣政府、中台禪寺、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聯手舉辦的第3屆台灣浙江文化節,今年邀請浙江小百花越劇團蒞臨本縣演出新版「梁祝」,共舉行4場,其中首場因應88水災本縣受災嚴重而定為賑災義演晚會,除會場入口處設置的捐獻箱募集了20幾萬善款及現場觀眾外,當晚包括周副部長等人所捐款項,共募款3,170萬元,將全數做為協助本縣災民重建家園之用。 對於兩岸各界踴躍捐款協助本縣災民,李縣長除由衷感謝外,並表示,在此次義演晚會中可以看出愛心是沒有界線的,雖然本縣在莫拉克颱風中受創嚴重,但包括中國大陸等世界各地及各界團體均紛紛伸出援手,慷慨解囊,讓全體縣民充滿感激,讓我們更有信心與災民共同協力重建家園。 演出開始前,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和尚個人首先捐出新台幣100萬元賑災,以作為拋磚引玉,他指出,中台禪寺已累計捐出2100萬元給政府賑災,其中1,000萬元捐給內政部,1,100萬則捐給中台禪寺所在地-南投縣,加上晚會上所捐的100萬元,共有1,200萬元投入南投。 周副部長、葉局長、王書記等人致詞時則不約而同表示,去年大陸四川震災,台灣同胞合力協助,現在台灣發生88水災,大陸人民也感同身受,紛紛發起募捐,可見災害時,兩岸人民均能心手相連發揮同胞愛,互相幫助為重建家園盡心努力。 晚會中,立法委員吳敦義、林明溱及縣府一級主管亦均到場共襄盛舉,吳立委現場除肯定中台禪寺在教育及慈善活動上的用心外,亦感謝中國大陸政府及人民在此次88水災後,全力推動募捐,協助臺灣人民。 小百花越劇團則完美詮釋流傳千年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劇碼,整場演出以「新版」作為出發點,不僅延續傳統梁祝的草橋結拜、十八相送、化蝶等經典戲碼橋段,亦融入小提琴諧奏曲及嶄新元素,包括扇子和花雨化碟取代傳統以人扮蝶的巧思。劇中並以梁祝兩人在研讀詩經時,所讀到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8字做為貫穿全劇重心,讓現場觀眾無不動容。尤其最後的英台撲墓、扇子和花雨化碟,畫面絢麗配合令人動容的情節,讓全場觀眾驚艷,鼓掌長達一分鐘之久。 隨後,小百花越劇團團長茅威濤亦代表所有團員捐出此次演出所得,由李縣長代表本縣接受,並頒發感謝狀,不僅重現中國千年傳統戲曲「梁祝」見證千古不變的愛情經典,更展現以藝術昇華災民受創的心靈,並將募集的款項對台灣盡份心力的活動主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