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1:16

民俗文物館將舉辦臺灣新七夕活動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9.08.20
台灣民俗文物館將於8月22日上午,舉辦七夕魁星照.情人點花魁,台灣新七夕活動,在七夕民俗活動中,重現先民透過民俗,教育夫妻分工、和諧恩愛之道,及祈求美麗、手巧、功名的期望與智慧。 亞洲大學民俗處為讓大家能參與七夕盛會8月22日當天一律免費入園,該項活動一直持續到8月30日止,千萬不能錯過祈求美麗與手藝巧的民俗盛宴。 亞洲大學民俗處館長朱界陽說:民俗故事中,七夕的情人一年一度於「彩虹鵲橋」恩愛相會,而現代的雙城夫妻,透過「高鐵鵲橋」每週恩愛相會,夫妻和諧恩愛是最重要的共同元素。 因此,在台灣就七夕活動中將拜床母引進最傳統也是最新的夫妻「合鞋」祭,籍由夫妻「合鞋、擁抱」來表達夫妻的「和諧恩愛」。 朱界陽說:民俗活動一定要保持其精髓,但將活動添加新創意,且不失民俗本意,將更活潑;他說以往拜七娘媽,以圓仔花、胭脂、凸粉、剪刀、尺、鏡子等女紅用品,祈求能像七仙女那麼美麗又巧手藝。 除了此項供品保持傳統外,也可以祭拜現代名牌的化粧品或名牌包等,不失傳統也增添民俗新趣,歡迎自攜喜好的化粧品及飾品來拜七娘媽祈求美麗與巧手藝。 朱界陽說:依七夕民俗,家中有小孩,為求平安成長,父母會求七娘媽收小孩為契子,並求「掛絭」,七娘媽會讓其侍者「床母」保護掛絭的小孩健康成長至十六歲成年止,在醫學及發達的年代,「掛絭」很類似現在「防疫」打預防針的心理,父母總像母雞帶小雞一般的保護,因此滿十六歲過七娘媽亭又稱出鳥母間,即為成年禮。 負責準備軟圓祭品的平心里長陳文欽說:七夕活動很有教育性也很人性化,他準備拜七娘媽的軟圓中間特別凹一個洞,是其他祭祀中所看不到的,它是七夕情人相會時,用來裝情人的眼淚,如此祭品顯示人性溫馨的一面。 平福里長王訓民則回憶孩童時代,祖父母在夜晚乘涼的時候,指著天空說「牛郎東.織女西」,牛郎牽子在兩邊,織女牽子在頭前」這是古代的星象教育,教導子女夜間行路不會迷失方向。 平順里長賴錫鏗說:感謝亞洲大學與在地三里合辦七夕活動,讓他想起小時候拜七娘媽時,他的母親口中念著「圓仔花.白雞冠.尪那行.某就隨」「夫唱婦隨」恩愛之道的典故出於此。 亞洲大學民俗處副館長顏榮豐說:其實七夕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七夕也是魁星爺的生日,魁星點魁的典故被多數人淡忘了,這次活動特別安排以魁星的朱筆點魁,點大登科可功名早登,點小登科則姻緣早熟夫妻恩愛。 圖說:七夕民俗活動中牛郎.織女及供品是不可或缺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