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2:09

外媒質疑馬:我領導強而有力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8.19
馬英九總統昨天連續召開兩場國內及國際媒體記者會,試圖為救災不力畫下停損點。在《CNN》(美國有線電視網)進行「台灣領導人是否應該為救災延宕而下台」的網路民調後,外國媒體在記者會上連番針對馬英九的領導能力提出質疑,甚至打斷馬英九談話追問。馬英九則回應,「我的領導是強而有力的。」 政府救災不力引發災民不滿、國內批評聲浪延燒到國際輿論,包括日本、美國、英國、西班牙及香港等國際媒體記者的質疑如連珠炮,幾乎讓馬喘不過氣。 舌戰記者 強調氣候差影響救災 台灣外國記者協會會長、日本《共同社》記者賀許曼詢問馬英九,「國難當頭你應該做一個有同情心的領導人,你認為你的領導夠強嗎?你認為你是強或弱的領導人?」馬英九態則回應說,「我有強的領導能力」,任命三軍增加參與救災行動,就是他強而有力的領導。 《時代》雜誌記者詢問馬英九,「國際與台灣都質疑你沒有展現良好領導能力,為什麼?」馬英九則不斷解釋因為氣候條件不佳,災區淹水,步兵跟國軍無法採用兩棲方式進入災區,只能等待天晴後,立即展開救援。英國《金融時報》更問說,「總統在這次事件學到什麼教訓?」 馬英九不斷強調「強而有力的領導能力」,但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記者柯淑齡再度追問馬,「即使如此,但你的能力引發很多怨言,甚至有人拿來跟美國卡崔娜颶風相比,你認為公平嗎?」馬則回應說,「我強而有力的領導,不見得是在媒體前面展現」,強調自己是依法行事,不是個人為所欲為。 負起全責 否認外援等中共點頭 《亞洲之聲》記者克魯斯再追問馬英九,若最後究責是到他本人身上,「你要如何punish yourself(懲罰自己)?」馬英九強調,做為國家總統他必須負起全責,「為政府負起責任,這是我的政治責任,身為總統我責無旁貸。」 克魯斯也提出《CNN》的網路民調追問,指「這是一項非常反常的民調」、「為何會發生在你身上?是性格還是因為外交休兵衍生的後果?是覺得台灣軟弱可以被欺負嗎?」 對此,馬態度低調表示,他不知道國際媒體輿論調查的背景,但不認為這與他的領導風格或決策,有任何關係。 《台北時報》詢問馬英九接受國際援助錯失時機,「是因為在等中共點頭嗎?」馬英九強調,外援是人道援助,「不要政治化」。記者再追問馬英九「中國在外援上扮演什麼角色?」馬英九頓了幾秒鐘,才回答「中國沒有扮演任何角色」,指台灣歡迎所有的國際援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