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3:55

天災?人禍?馬點名氣象局水利署究責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8.10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災情慘重,馬英九總統今日晚間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直接點名中央氣象局、水利署單位,希望能對颱風災情做出通盤檢討,釐清這次淹水到底是天災還是防災治水出了問題。上周才為了去年卡玫基風災提案糾正氣象局的監委高鳳仙,昨日也重批氣象局預測失靈,讓南部嚴重受創。 馬英九首先點名中央氣象局,強調這次颱風來襲,氣象局一直上修雨量,但為何無法在發布颱風警報時,精準預測雨量,接著詢問水利署,過去花了上千萬預算治水,到底這次水災是天災還是防災治水不足? 雨量失準 卡玫基風災重演 氣象局副局長李定國指出,就連國外也沒有辦法精準預測雨量,因此在能力較弱的狀況下,用監測的方式逐步提升雨量預測。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員解釋,這次莫拉克颱風不對稱,導致雨量都集中在南部,加上西南氣流對水氣的補充,這樣的情形連國外都還很難預測。高鳳仙強調,調查卡玫基案時就發現,氣象局不僅預報雨量失準,就連各地回報的降雨量統計都不準,氣象局宣稱要改善雨量測試,必須購買價值上億的「降雨雷達」,但花了幾億元,預報速度也只能比現在提早三個小時,監委認為不符合效益。 錯估暴雨 抓不穩西南氣流 氣象局在莫拉克颱風動態的「定性」預測,基本上還掌握不錯,但關鍵就在於總降雨量的「定量」預測,與最初的預報出現倍數的差距。最大的癥結就在於氣象局沒抓準西南氣流影響台灣的時間。 氣象局原先預測,莫拉克暴風圈會在上周六逐漸脫離台灣,並在其北上過程,引進西南氣流從昨天開始影響中南部。未料,莫拉克颱風環流與南海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由柯尼颱風減強而成)及菲律賓東方海域的低氣壓,形成一個超大型的大低壓環流,提前在周六引發旺盛西南氣流,與颱風環流交互作用,在南台灣引發半世紀最大的暴雨。這種情形與去年重傷中南部的卡玫基颱風如出一轍。 治水不彰 淹水噩夢難根除 水利署則表示,這次雨量超過兩百年洪水頻率,很多地區還是會淹水,且目前進行的治水計畫還沒有整體完成,面對全面性的超大豪雨,如果沒有整體完成治水計畫,水流會互流。 不過馬英九強調,希望氣象局與相關單位能夠從這次的經驗,歸納出未來預測的依據;至於水利署則應確實檢討過去投下的經費有沒有成效,不能只因天災就說沒辦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