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11:11

愛在海角—國際合作成果印象展今開幕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9.07.24
由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花蓮縣政府及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合辦的「愛在海角—國際合作成果印象展」,24日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舉行開幕典禮,縣長謝深山到場祝賀,並與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國合會秘書長陳連軍等貴賓一同拉下綵球替活動揭幕。謝深山指出,這次的印象展將提供東部民眾進一步認識國合會援外50年來的經驗與成果展現,希望花蓮鄉親踴躍前往參觀。 「愛在海角—國際合作成果印象展」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出席踴躍,除了縣長謝深山外,還包括外交部政務次長兼國合會董事長夏立言、國合會秘書長陳連軍、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陳進賢、縣府文化局長吳淑姿、縣議員林有志、施金樹、李旭寧等人,以及花蓮港務局、港警局、台鐵花蓮站等單位主官與各社團地方紳要人士均親臨與會祝賀,場面相當熱絡。 謝深山致詞時指出,很榮幸國合會將「愛在海角-國際合作成果印象展」移師花蓮,讓東部鄉親有機會了解我國外交援助的成果展現,同時這項展覽也與花蓮有很深的淵源,20多年前國合會的前身-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有我國駐外技術團員從非洲帶回珍貴文物,花蓮縣文化局當年協助保留了這批文物,並且建置了全台唯一的「非洲文物館」;93年時,縣府又與外交部合作增設「楊西崑紀念廳」,陳設有「非洲先生」之稱的楊西崑大使及其他駐非洲外交工作人員的奮鬥成果,這些歷史因緣更加深了展覽的特殊意義。 此外,謝深山指出,我國駐外技術團員中有許多花蓮子弟及原住民同胞,他們加入農耕隊遠赴非洲協助當地住民開墾種植,犧牲與家人共渡的時光協助我國外交,如今透過這次成果印象展,可以讓民眾深入了解這群人在非洲默默奉獻的辛勤與甘苦,並透過回顧50年來的外交歷史過程,以及豐碩的援外成績讓大眾了解到這群人偉大的付出,值得肯定與表揚。 夏立言則表示,我國於民國48年還在接受國際援助時,就曾派遣第一批技術人員前往越南提供技術援助,今年適逢我國援外50週年,透過這次展覽要讓東部民眾瞭解台灣從受援到援助友邦發展的艱辛歷程,以及50年來我國外交辛苦援外的具體成果。 夏立言感謝花蓮改良場所培育出的芋心甘藷及亞蔬5號番茄,隨著我國駐外技術團推廣到中南美洲的多明尼加及厄瓜多,深獲當地民眾喜愛,花蓮以在地的優質農產品,為國民外交作出了最好的註解,同時夏立言也感謝謝深山及縣府從過去到現在,對外交部及國合會的協助和支持。 「愛在海角—國際合作成果印象展」,即日起至8月2日止共九天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展覽內容包括珍貴歷史圖片、援外實物、多種出版品、以及紀錄影片,會場還提供外交部發布的「援外政策白皮書」,期望讓民眾清楚政府未來以「進步夥伴、永續發展」為政策主軸的外交方向和援外模式,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