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3:20

楊甦棣:台美關係不必與兩岸關係競爭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7.02
即將卸任離台的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今天說,台美長期強勁穩固的關係不必與最近增溫的兩岸關係競爭,反而可發揮輔助作用,提供台灣信心去探索與大陸更好的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中午在君悅飯店舉行建國233周年的國慶酒會,與往年不同的是,現場放映一段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歡迎各國同慶的2分鐘影片,暢談崇尚自由、民主、法治的美國價值。另外,楊甦棣的太太與兩名子女分別穿著紅、白、藍代表美國國旗顏色的服裝,也成為全場焦點。 楊甦棣在致詞時表示,今年是故美國總統林肯誕生200周年紀念,這個機會給大家省思,堅持對民主理想的承諾可以帶來什麼好處。他今年有機會和總統馬英九對著一群台灣聽眾詳述林肯生平事蹟,這在他擔任AIT台北處長的生涯中,非常值得懷念。 他指出,台灣去年舉行公平、自由的選舉,各主要政治勢力都接受了選舉結果,這是台灣民主社會進一步成熟的最好證明。 楊甦棣說,台灣人民和美國人民之間長期強勁穩固的關係,充分表現在興建AIT內湖新館這件事情上,「我們強勁的關係,也不必與最近增溫的台灣和中國關係競爭,反而可以對這個過程發揮輔助作用,提供台灣信心去探索與大陸更好的關係」。 他認為,台美友誼不但是基於廣泛互動的歷史,也是建立在共同的價值上,所以未來台美關係會奠定在最持久的基礎上。 對於新任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Stanton),楊甦棣說,認識司徒文已經20年,司徒文很了解中國事務,是非常稱職、能幹的外交官。 談到即將卸任離台的心情,他說,從1963年以來,台灣一直是他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環,離開這裡實在很捨不得;他想起前總統李登輝曾說過,不論來自哪裡,只要愛台灣就是新台灣人,照這個定義,他自認是新台灣人。 楊甦棣會後被記者問到有關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申請美國簽證的問題,不願做任何說明。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