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4
Wednesday
10:50

五市搶錢財劃法修法爭議焦點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6.30
對行政院將通過四件縣市升格案,國、民兩黨立委昨均呼籲儘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以滿足各地方政府的需求與利益。但財劃法怎麼修,財政部和主計處意見明顯扞格,區域立委根據所屬縣市需求,也各有不同盤算,在年底縣市長選舉催化下,相關修法問題勢必將成為立院下會期最大爭議焦點。 依照現行制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中的四十三%撥給直轄市,三十九%給一般縣市,其餘分給鄉鎮市。其中,分配給直轄市部份,過去由北、高兩市分食,台北縣升為準直轄市後,加入搶食行列;四件升格案通過後,直轄市將增為五個,亟須修正財劃法,以免升格反而導致財源減少。 事實上,財政部在去年下半年已擬定「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依照錢權下放原則,將營業稅全部納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預估可增加近千億元,同時將分配比例,改另訂公式計算,也就是八十五%依照各縣市財政能力與財政努力分配,十五%依照基本建設需求分配。 但該草案卻遭主計處反對,主計處認為,中央既釋出更多稅收到地方,地方也應負擔更多原本中央支出的事項,例如中央長期補助縣市勞健保費、教育人事相關支出等,應回歸由地方支付。未來中央與地方的支出項目如何分配,將成為最大爭論焦點。 在大量直轄市出現後,外界關注窮縣權益是否受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昨表示,今年要選舉的縣市都是沒升格的窮縣、小縣、二等公民,民進黨主張應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與行政區劃法修正案,讓縣市之間一律平等,既然繳稅相同,不論故鄉在哪兒,權益不應有所差別。民進黨並已責成立院黨團應儘速通過上述法案,落實縣市平等的理念。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表示,未來地方財源如何分配、各地方需求如何解決,應由行政院統籌整合,所以下會期國民黨不會提出修法版本,盼政院儘速提案,並提早與黨籍立委溝通。 民進黨台南縣市立委昨共同召開記者會,肯定政院通過台南縣市升格案,並要求政院儘速把財劃法、行政區劃法等配套修法送到立院審查,不能讓沒升格的縣市居民淪為三等公民。立委黃偉哲表示,不能因升格而沾沾自喜,忘了邊陲縣市,相關修法應加緊腳步。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