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8
Thursday
23:31

完成不可能任務 華山地區年底有自來水可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06.29
古坑鄉華山、華南及桂林等村自來水延管工程,經過縣長蘇治芬不遺餘力的爭取,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投入4260萬元的第一階段工程可望在年底完工,預計供水153戶,解決華山地區長久以來沒有自來水的問題。 蘇治芬表示,縣府向行政院爭取的「華山、華南、桂林村自來水延管計畫」,總經費達1.68億元(後修正為2.11億元),全長36公里,另有配水池36座,加壓站27處,未來兩階段工程完工後,可造福788戶居民。 「民之所需,深藏我心」一直是蘇治芬的執政信念,從擔任立委開始,蘇治芬即持續關心華山、華南及桂林等村自來水延管工程,同時也把這項中央多次評估不可行、機會相當渺茫的延管案,視為縣長任內的重大任務。 雖然中央多次以經費太高(每戶成本超過20萬)、評估不符經濟效益而打回票,但蘇縣長並不氣餒,最後以拆解龐大經費分段分期策略順利向中央爭取到經費,第一階段4,260萬元(後修正為5,926萬元),終獲中央善意回應,正式函覆要求「納入97年度無自來水地區延管計畫」(97.3.3經建會公文),並行文水利署,將剩餘的1億餘元,納入今年振興經濟方案。 為了讓工程得以順利進行,縣府首先將公路局代管的縣道取回管理權,以便自來水公司進行管線埋設施作,其餘2500萬元柏油路重新鋪設成本由縣府承擔,這也是該任務得以施行過程中相當重要的關鍵。 根據自來水公司表示,第一階段6.6公里的管線已在今年五月底埋設完成,8座100至900公噸配水池、6處加壓站機組已籌設完成,目前正進行加壓站機電土木發包與地籍測量等相關作業,該階段經費4,260萬元,預計年底可供水153戶,解決古坑華山地區長久以來沒有自來水的問題。 華山、華南、桂林等村自來水延管工程,考驗執政者的智慧與決心,蘇縣長不僅協調各部會、單位,更兩度親赴經建會協調,最後在水利署評估成本過高不可行的前提下,用決心面對困境、以智慧化解難處,雖然蜿蜒走了許多路,公文往返成冊,終還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