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13:30

雲嘉兩縣達成合併升格共識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05.27
雲林縣議會通過縣政府送交議會審查的「雲林縣與嘉義縣合併改制直轄市案」改制案,因議員們姍姍來遲,直到11點15分才達到22人過半數開會人數,針對地制法修法通過,為趕在5月底前,送內政部爭取雲嘉兩縣合併改制直轄市,雲林縣議會通過雲林縣政府所提「雲林縣與嘉義縣合併改制直轄市」計畫案,直到下午1點15分,才由議長蘇金煌敲下議事槌通過合併案,縣議會並做成附帶條件,要求確保雲林縣民福利、爭取提高預算、縣府應加強基層說明、未來行政中心建議設在虎尾高鐵特定區內或斗六。 蘇治芬在縣議會表示:已與嘉義縣長陳明文達成共識,因地制法修法後,雲嘉兩縣資源受到剝奪,將推動兩縣合併改制為直轄市。蘇治芬指出,曾與陳明文針對改制為直轄市一事交換意見,通過多次電話均認為,台北縣、高雄縣市、桃園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可以合併或改制,雲嘉兩縣地理環境相近、自然與人文條件都極相似,兩縣合併後,人口數已超過120萬,當可達到改制直轄市的標準,而且依財劃法分配,對於雲嘉兩縣人民的福利,具有相當大的助益,兩人都指示縣府的相關幕僚單位,共同規劃合併改制後的配套制度。 縣議會特別變更議程,專案討論雲林縣與嘉義縣合併改制直轄市一案,發言的議員很多,包括李建志、廖宜珍、蔡明水、劉建國、李建昇、蕭慧敏、陳瑞雄、林再添等國民黨、民進黨、無黨聯盟三黨議員,其中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首先發言的李建志議員,開始就詢問在場縣府主管有誰同意合併案,結果在場的官員只有11人舉手贊成,李建志問工務處長蘇茂昭贊成的理由,蘇茂昭無法清楚答覆李建志的詢問。李建志認為縣府團隊對合併案的態度馬虎草率,劉建國也發言表示,縣府對合併案內容,說明不夠詳細,力道亦不夠,這麼重大的案件,議會直到前一天才收到提案,且縣府對合併案內容,也無法詳加說明。李建昇則說,嘉義縣早就通過,為何雲林縣政府不早日送議會審查,而且也沒對外說明,如此一來,會讓議員背上要延長任期自肥的黑鍋。 林再添議員則在議事廳上,要求縣長蘇治芬詳加說明,希望蘇治芬表明是她指示副縣長李應元全權負責合併案,並將案子送議會討論,否則若蘇治芬再對外放話是議員為了要自肥延任一年,縣議會要廢掉20鄉鎮市長、代表會,到時縣議會所揹的黑鍋可就大了。 蘇金煌讓議員充分發表意見,最後有四條附帶決議,一、合併後應爭取設立名稱為台西市。二、雲林縣人口與稅收較多,合併後應爭取縣民福利增加。三、縣府應在短期內舉辦說明會讓縣民了解合併案。四、虎尾高鐵預定區腹地大、交通方便,市治應設置在虎尾。 針對第四點市治應設置在虎尾高鐵預定區,因李建志、李建昇兩為議員有意見,經蘇金煌裁示,附加但書建議也考慮設在斗六。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