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22:30

鑑識專家演講科學化犯罪現場勘察知識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芳銘/南投報導
2009.05.12
南投警分局長莊勝雄表示:為了讓員警充分瞭解刑事案件現場勘察與採證工作的重要,於今天上午邀請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鑑識中心股長許敏能,蒞臨南投警分局專題演講。 講座題目為:科學化的犯罪現場勘察。許敏能現就讀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班,跟隨博士李昌鈺學習刑事鑑識,是李昌鈺得意高徒,且畢業20年來都在鑑識工作崗位上,勘察過數百處的犯罪現場,由於許股長的實務經驗相當豐富與細心,因而偵破無數的刑案。 許敏能說,犯罪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警方所謂的破案應延伸至判決,並不止於偵查起訴。 許敏能說,科學化犯罪現場勘察,就是要重視現場勘察蒐證,善用犯罪過程所可能遺留的微物證據加以分析或研判,來幫助偵查破案,最後再運用現場重建技術讓真相呈現,以維護社會公義。 由於現場跡證的鑑識研判牽涉民眾權益,並關係涉案者徒刑甚至是剝奪其生命,許敏能股長特別請大家務必慎重。 許敏能以其所勘察過的多件犯罪現場實際案例與圖片來作說明,在說明個案的「眉角」後,每個案例都讓員警大開眼界。 例如:戴手套犯案現場,採證人員經常會發現手套痕跡,經合理推斷:嫌犯可能不會或不容易留下指紋。 因此大部分的採證人員在發現手套痕跡後,便會忽視或放棄指紋採證,轉而尋找其他如DNA 或微物跡證。 事實上,嫌犯在犯案過程中,是否從進入犯罪現場起就戴著手套?亦或犯案後戴著手套離開?刑案現場出入口,均有可能留下跡證,嫌犯是否全程一定戴著手套? 然後,再就該評估結果,進行指紋蒐證,可見刑事鑑識工作的重要性。員警聽完這場演講之後,無不報以熱烈的掌聲,希望許敏能有機會能再來演講。 莊勝雄說,非常感謝我的警大同學在百忙中蒞臨分局演講,讓員警深切領悟犯罪現場所遺留的毛髮、血跡、指紋及其他任何物證都相當重要,到達犯罪現場的員警應注意現場保全及勘察,深信透過今日演講對於轄區刑事案件的勘察及現場的採證工作,觀念的提昇必定助益良多,分局也頒發「神探風采 見微知著」的紀念獎牌,感謝許敏能的演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