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8
Thursday
23:47

以文圖書館申請補助改善環境空間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霧峰報導
2009.04.24
位於霧峰鄉社福館內的「以文圖書館」,啟用迄今十四年,由於老舊空間狹小,且閒置浪費的空間太多,霧峰鄉公所向教育部申請補助經費,將專為圖書館量身打造,期盼成為一所多功能的圖書館,期以提供讀者有舒適的閱讀環境,吸引更多的人利用圖書館。 霧峰鄉向教育部申請以文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主要是針對目前圖書館的空間與設備的改善,其有急迫性的需求。 同時也希望藉由改善後,不僅圖書館具有多功能之外,而且還能夠成為地方文化中心,學習中心,資訊中心,休憩中心。 館長吳國光表示,這次圖書館的改善最大目標是將現在的圖書館達到資訊化,社區化,並突破以往圖書館給人封閉式的空間讀書意象,引用台灣早期社會「社區甘仔店」的概念,將圖書館營造成為社區每一個人可以在此得到日常生活知識,可以在這休息,聯誼,學習,聊聊他們的夢想,聯絡情感,聊聊社區未的願景,也可以在這裡獲取全球的資訊。 吳國光說,圖書館針對空間改善的內容,包括有青少年專區,多媒體影音區,親子閱讀區,銀髮族專區,期刊書報區等等。 至於硬體的建設計畫則有包括假日電影,地方歷史文化展覽,地方文化產業,藝文展演廣場,人文咖啡廣場等計畫。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圖書館前設置多功能舞台,以讓圖書館成為鄉內的文化中心,展演中心,藉此縮短與民眾的距離。圖書館內部則實施節能減碳,設置排氣口,利用氣流「熱升,冷降」的原理,將戶外新鮮空氣引入室內。 吳國光說,未來霧峰的以文圖書館還要加強地方的資源整合,結合鄉內的各國中小,大學,一方面鼓勵大家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另一方面讓年青人參與圖書事務,引進新穎的構想,帶動館務的創新。
返回上一頁
TOP